请输入关键字

鲁太光

文学博士,副研究员,任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艺批评、文艺思潮、文学史研究,近年又开始关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已发表论文、评论数十篇,有论文被《新华文摘》等选载,出版文学评论集《重建当代中国文学想象》(中国言实出版社)。


数学思维与知识化写作的困境 ——评李洱长篇小说《应物兄》

李洱的长篇小说《应物兄》是2019年中国文坛的一个事件性存在,小说一出版,就赢得满堂喝彩,甚至有评论称其为一本“世界级的小说”,一部“重新发明的小说”。这部小说顺势而起,获得各种文学奖项,直至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与诸多评论家高度评价《应物兄》不同,本文作者对这部小说的写作背景、写作策略、写作精神、写作效果等进行了全面分析,认为这最多是一部不错的小说,有其独特之处,但也存在不少症候性问题,很难说是一部优秀的作品,并由此出发,吁请实事求是的文学批评,既不要“棒杀”,也不要“捧杀”。

本文发表于《文艺理论与批评》202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