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李 虹

2001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红学史与中国古代小说研究。自任职以来在《红楼梦学刊》《曹雪芹研究》《中国文化报》《文艺报》等期刊报纸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担任《红楼梦学刊》编辑,负责编辑审稿工作。2005年改编并出版《邯郸记》,2007年校注出版《图文典藏版红楼梦》,2016年参与校注《红楼梦赏析•第一卷》,2017年出版《兴会的羽翼——红楼梦研究中的本事与索隐》,2018年出版《粤剧红楼戏丛谈》。


《红楼梦》的数字化述评——兼及区块链的启示

人文计算和数字人文的提出,使人文学科在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上,都产生了重大改变。《红楼梦》的数字化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有所尝试。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与更新,《红楼梦》数字化的开发与研究,经历了不同时期的发展,迄今有约十款产品问世。区块链概念的兴起,为以往数据库的链接以及海量数据的存储提供了新的可能。

本文发表于《红楼梦学刊》2020年第3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