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吴文科

1963年3月生,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人。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说唱文艺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三版)“曲艺”学科主编,《曲艺学》集刊主编等。

1987-2011年,历时25年参与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国曲艺志》(29卷,约3000万字)的编纂组织与学术审定,历任总编辑部副主任、主任。著有《“说唱”义证》《中国曲艺艺术论》《中国曲艺通论》《曲艺综论》《苏州评弹散论》《相声考论》和《中国曲艺史》(合著)等,发表学术性文章500多篇。其中,专著《中国曲艺艺术论》获“中国图书奖”;《中国曲艺通论》获“全国优秀艺术图书奖”。



苏州评话和苏州弹词研究:问题与出路

对于苏州评弹(苏州评话和苏州弹词)的研究,是当代曲艺研究中两个较为发达的曲种领域。即便如此,在取得较大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包括学术研究的规范意识不强、学科发展的系统意识不够、学术探讨的问题意识不太鲜明、学术操作的担当意识不够自觉,等等。及时进行学术史意义的回顾、梳理和总结、反思,不只对苏州评弹研究自身是一个推动,对于整个曲艺研究的学术发展,也是一种鉴戒。

本文发表于《曲艺学》2020年第2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