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徐建华

山东青岛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夏衍电影学会理事。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博士。出版著作《声音与中国早期电影研究(1896--1949)》《记忆与当代时空的影像重构》,译著《电子媒体管理》。主持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项目“大声音史观下的中国早期电影研究”,任项目负责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电影史学与资料库建设研究”;参与国家广电总局部级社科研究项目“民营电影业的发展战略与实践研究”;参与国务院立项项目“《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影视卷”编纂项目,任“中国影视”分支副主编(此项目被列入“十二五”国家出版规划重大项目以及《2013~2025年国家辞书编纂出版规划》);参与中国艺术研究院重大科研项目《中国电影大典》《中国电视大典》。



法国新浪潮电影的间离性

法国新浪潮电影对电影本体、电影语言进行了创新性探索,尤其是其“间离”手法的运用构成了新的美学特色。本文探究了“间离”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进而探讨布莱希特的间离理念对法国新浪潮电影的影响。随后,本文从摄影和剪辑的角度对法国新浪潮电影进行了分析,以具体的影片解析了移动摄影、定格、跳切等手法的应用带来的“间离”效果,并探讨这些间离效果产生的心理学动因及理论基础。本文的第三部分研究了法国新浪潮电影的主体间性带来的反思,包括对女性的反思,对战争的反思及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反思。

本文收入《影视文化》第23辑(文化艺术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