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储双月

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博士。研究方向为中国电影史、当代电影,著有《转型期语境下中国怀旧电影研究》《电影与叙事》《中国历史电影艺术史》等。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影视艺术》转载,并有多篇论文获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学术论文”、中国高校影视学会论文类一等奖、中国艺术研究院优秀科研成果奖等。


中国传记电影发展的历史、现状及反思

传记电影关注的是人物的个性,呈现给观众的是一部个性历程的电影。纪实传真亦即恪守事实的真实,是传记电影的重要使命。因思想束缚过多,一直处于主流意识形态的利益格局中,宣教色彩过于浓厚,导致中国传记电影的发展远远滞后于英美国家的传记电影。弱化宣教色彩,不以政府扶持为主要倚靠,处理好传记电影的政治性与商业性、艺术性的关系,以及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关系,呈现出稳定的“类型电影”生产模式,是中国传记电影的成功之路。

本文发表于《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