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许 婧

硕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电视艺术史、电视剧和文化比较研究。著有《一如倒影,一如梦境——中外电影文化纵横谈》《中国电视艺术史》《共和国60年文化发展》(合著)等。多次参加国家级、部级、院级等集体课题、个人课题或专项调研报告的撰稿工作。


探析近年来我国电视剧对“家”的多元呈现

近年来,现实主义电视剧创作强势回归,其在表达空间上的内涵精进与题材拓展,成就 了当下中国电视剧一面记录美好时代,抒发家国情怀,一面直面现实生活的“本来样子”,以平视、 客观的态度关注原生家庭之殇,在历史和现实两类题材维度上探索发掘不同以往的叙事新视角。从 《父母爱情》《欢乐颂》《都挺好》《小欢喜》到古装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大明风华》,越 来越多类型剧在通俗叙事中装置严肃、深刻的人类学、社会学、心理学命题,以此凝视并塑造“典型 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对个体成长投去深沉的人文主义关怀,对“家庭”和“为人父母”进行了多元化呈现与反思。

本文发表于《当代电视》202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