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吴涤非

  文学硕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当代华语电影。主要著作有《当代华语电影探》《当代香港电影史(1979—2003)《影像纵横谈》《新世纪华语电影艺术流变(2000—2009)》《当代华语电影人物论》《新世纪的风景:当代华语电影散论》等。另有论文、译文、评论等文章近两百篇,散见于各种报刊和书籍之中。


继承、创新与演变:2015年以来的香港电影

2015 年以来的香港电影,可以从类型片与文艺片两个方面来加以讨论。前者由各种类型电影所组成,而后者则是广义的艺术电影。五年来的类型片包含警匪、黑帮、武侠/ 功夫、喜剧、爱情、奇幻/科幻、青春、鬼怪、体育、歌舞等大大小小的类型,其中的一些作品,在香港本土,尤其是内地,取得了相当不错的票房业绩,并荣获一些重要奖项。而文艺片方面,除了许鞍华、陈果等资深导演之外,一些新导演开始崛起,其作品颇受好评。两大类影片均显现出继承与创新并存的特征,而类型电影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地化与文艺片在题材与主题方面表现出的高度本土化,更成为近年来港片的标识性特征。这种趋势的萌发,应该不晚于cepa 的实施,在可见的未来也会继续存在。

本文发表于《艺术探索》202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