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赵卫防

文艺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副会长。多年来从事影视史论特别是华语电影及港台电影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担任国家社科艺术学一般项目负责人以及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出版个人专著有《香港电影艺术史》等近十种;在报刊发表学术文章三百余篇。
       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理论评论奖论文一等奖、中国艺术研究院优秀科研成果论文奖等奖项。



中国性与平衡性: 中国电影工业美学新观察

当下,中国电影学界和业界开始关注“电影工业美学”的相关命题,有论者对此进行专门的研究、诠释与争鸣,这些探讨是当下亟待转型的中国电影在理论层面的需要,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构建电影工业美学,实质上是通过工业化的手段来为电影构建起一种被观众所接受的“美学”目标,这种目标涵盖艺术层面和技术层面。构建中国特色的电影工业美学体系,应当坚守中国性和“普遍统一性”之下的平衡性这两个原则。“新主流大片”是当下中国特色电影工业美学的突出亮点; 而主流商业片、文艺片、艺术电影/作者电影以及它们之间的协同、互动和统一,构成了中国特色电影工业美学的平衡系统; 在这个平衡系统中除保持不同工业模式的影片取得协同和平衡外,还应当维系电影美学精神的平衡、电影的类型平衡、电影的人才平衡等。
       本文发表于《艺术百家》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