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潘晓曦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本科、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系艺术硕士。于2001年正式参加工作,工作至今已合著出版话剧艺术类专著:《阳光天堂——曹禺戏剧的黄金梦想》《中国话剧艺术家访谈与研究》《历史回放,舞台辉煌——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纪念展》,论文、评论几十余篇。

   



在舞台视野下感受时代脉搏——聚焦新世纪农村题材话剧创作

中国是传统农业大国,文艺作品创作中对农村现实的深切观照和对农民群体的人文关怀具有源远流长的时代传承,话剧更是自诞生初期就始终保持着与农村和农民的紧密联系。新世纪以来,戏剧发展进入建国后运行环境最为兴盛的时期。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文艺需要人民,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为戏剧创作从本质属性、发展道路、美学品格和精神品性等高度上指明了方向。在党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十一五规划纲要建议》,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于农村题材的话剧创作也是一次全新的契机。

本文从新世纪富有代表性的农村题材剧目分析入手,从题材、视角、探索深度和艺术表现手法等多角度对新世纪以来农村题材话剧作品进行了详细的梳理。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舞台艺术领域,相关题材创作成为持续热点,希望本文可以对百花齐放的创作领域所存在的问题可以略尽绵薄之力。

本文发表于《锦绣》2020年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