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赵红帆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副研究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舞台设计专业本科、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系艺术硕士,文化部艺术节大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于1998年正式参加工作,工作至今已出版话剧艺术类专著《舞台视野下的中国传统文化:民俗戏剧研究文集》、《modern drama》,合著《生命•舞台》《中国话剧艺术家访谈与研究》《历史回放,舞台辉煌——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纪念展》,论文《演绎“王者之风”醉心“诗情画意”——探索朱琳表演艺术的风格与境界》《浙江台州越剧戏迷群落研究》等几十余篇。

    



中国皮影戏

本书介绍了中国特有的戏剧形式一皮影。书用简洁而不失越味的文笔向读者讲述皮影是要的这一有趣的皮影特色,从皮影制作到艺术造型,从搭配曲目到各种流派,丰富多彩的皮影戏已经伴随了一代又代孩子的成长,长期都是我国人民的娱乐文化活动。光影相随中,朦的油灯勾勒让想象的世界,一走进皮影艺术,孩子们便会走入一个如真似幻的艺术世界。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目录

1.精彩纷呈的皮影戏什么是皮影戏3


从“光影相随”得来的灵感9古代神秘的“弄影之术”12

剪刀的发明与宫女剪桐逗太子的故事14佛经说唱变文与皮影戏的关系18瓦舍勾栏中的皮影戏23木偶戏与皮影戏27宋代影戏趣闻30

道情皮影戏和给神仙演的皮影戏34宋宗和皮影的不解之缘38宫影戏与悬灯匪41

歌德与中国皮影戏的故事47灿烂的皮影戏遗产50


2.走进皮影戏

皮影造型美在哪儿57

皮影戏戏台怎么搭建61

皮影戏剧本大揭秘64

皮影戏里的绝活和特技66

皮影戏班里奇特的习俗71

说不尽道不完的皮影戏魅力

74拉洋片、走马灯和皮影戏艺术78


3.体验皮影戏

用手影来演戏87

教你做简单的皮影90

模仿影人动作的真人表演98


本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