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宋宝珍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代表。兼任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学会理事、中国话剧协会理事等。荣获“文化部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称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学术著作有:《二十世纪中国话剧回眸》《残缺的戏剧翅膀——中国现代戏剧理论批评史稿》《世界艺术史·戏剧卷》《中国话剧史》《心镜情境》《暮合幕开》《观剧关心》《迈入现代的门槛——五四新剧》《洪深传》《田汉评传》《中国话剧》《走回梦境——澳门戏剧》《中国戏剧论辩》《香港话剧史稿》《中国话剧百年史述》等。


寻踪觅迹,终得真谛 ——试论田本相及其曹禺戏剧研究

田本相对于曹禺及其戏剧的研究,在新时期带动了学术界“曹禺热”的形成,这股热潮至今方兴未艾。本文试图分析田本相一系列曹禺研究成果的形成、其中的研究方法、主要学术观点以及重要学术贡献等。对于田本相在学术研究中所运用的访谈调研、文本阐释、比较艺术学、文化现象学等批评方法也予以了总结和概括。本文指出,田本相的曹禺研究,从剧作家出发,摹画曹禺的灵魂,发现其创作动因;从戏剧文本出发,阐发了曹禺戏剧的诗化现实主义风格;从文化意义出发,揭示了曹禺戏剧的现代性与民族性;从悲剧内涵出发,阐明了曹禺剧作的美学价值和他自身的悲悯的人文情怀。

本文发表于《中国文艺评论》2020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