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刘晓真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2003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硕士学位。2015-2016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美国)。研究方向:舞蹈人类学。出版著作:《走向剧场的乡土身影》《中国/世界舞蹈文化》《秧歌》《图说中国舞蹈史》,艺术评论及学术论文五十余万字。承担项目有:国家艺术科学基金项目《舞蹈人类学、方法论与中国经验》(2014)、文化部青年项目《中国农村城镇化进程与当代民间舞蹈传承和变迁》(2005)。


史料拓展、史观呈现和历史叙事——基于《20世纪中国戏剧史》的史学思考

19 世纪末 20 世纪初,中国经历了一场知识形态的深刻转型,传统经学被系统化地分流为文、史、哲诸门。在这样一种现代学术初成的背景下,戏剧研究的史料得到很大拓展。同时,新兴的戏剧活动也催生了新的文化关注和文献记录。在这二重景观中,不同代际的史家基于各自的时代语境和史观立场,进行史料取舍和历史叙事,这其中有关历史构建的复杂性和可能性,取决于史家的知识视野、问题意识和价值取向。

本文发表于《艺术评论》2020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