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刘 春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舞蹈新媒体研究方向。

专著:《舞蹈新视觉》《幻象之舞》等,合著:《音乐舞蹈戏剧艺术鉴赏》《战神的舞踏》《花灯》等。

获奖情况:论文《中国现代舞现状及发展策略》获北京文联第二届文艺评论奖二等奖, 电视舞蹈作品《伞》获得第二届中央电视台电视舞蹈大赛银奖,论文《脱离与沉浸——舞蹈剧场中前沿科技创作观念探索》获第二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奖。


向前走与往后看——当下数字表演和表演艺术的数字化

数字表演探讨人与数字环境如何相处,表演艺术的数字化则提出了如何存储现场、保留身体记忆,如何重新连接新的观众与剧场、过去的文本与未来的创作?从怎么演、怎么看到怎么选择,从物理现场中与虚拟环境的共生,到虚拟世界中寻找真实世界的感受,一个“自己”的剧场正在形成。伴随着创作者、观众、观演空间、文化环境的渐变,表演与观看也在模糊边界,现场的表演正在转换成多种数字化的形态。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表演艺术行业正在迎接着现场表演与虚拟世界的重组、共生的数字化转折点。在计算机技术推动下的“泛表演”,让数字表演的概念从表演艺术与科技的实验,转化为了每个人的观演需求。

同时表演档案的数字记忆走向了更为开放的、线上读取的方式,一方面“档案的定义扩展到了文化文物的物理存储之外,”另一方面,表演艺术的数字档案也在从影像的存留走向更为深入的模型分析,数据分析,提供着“记忆”的更多形态。

本文发表于《中国艺术报》2020年12月21日第0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