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宋铁铮

副研究员

宋铁铮,副研究员,1939年12月31日生于上海,祖籍绍兴,汉族。1958年医科肄业考人北京北方昆曲剧院,文革前为该院主要演员。1976年四•五事件后,从样板团五•七干校调入本院,先后在资料馆、红楼梦研究室、舞蹈研究所任资料人员及研究人员。是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北京市戏剧家协会会员。

在演剧生涯中,曾经得到昆曲前辈名家传授,1962年正式师从俞振飞。曾主演过《长生殿》、《牡丹亭》、《玉譬记》、《奇双会》、《太白醉写》等剧,担任过《文成公主》、《师生之间》、《社长的女儿》、《煤店新工人》等新编剧目中主要角色。1961年起曾在《光明日报》、《北京晚报》等发表过介绍昆曲的文章。1976年以后发表论文、评论100余篇,参与编写艺术辞书数种。论文主要有:《曹寅“续琵琶”传奇初探》载1980年中国社科院《红楼梦集刊》;《辉煌的艺术巨星——欧阳予倩)载1982年《戏曲艺术》;《傩舞•傩戏•钟馗》、《中国古代舞谱比较)、《“目连戏”溯源及其嬗变》,分别载予1986年、1990年、1992年《舞蹈艺术》;《一代宗师——俞振飞》载1989年《传记人物》;《漂洋过海华夏情——中华乐舞文化对东南亚的影响》(舞蹈研究所的论文集)。评论主要有《舞剧“木兰飘香”得失之我见》载1984年舞蹈艺术》;《心灵人巧舞台生辉》载1987年《三月风》;《北国戏剧的春风》载1990年《文艺界通讯》等。并为文化艺术出版社的《中国舞蹈词典》、为浙江教育出版社的《中国曲学大词典》、为台湾中央大学编撰的《昆曲大词典》撰稿。为本院研究生部讲授《戏曲舞蹈》专题课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