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张宜秋

一级演员

张宜秋,国家一级演员,女,1936年10月生,江苏无锡人,共产党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及舞蹈教师学会会员,第四位全国青联委员。1950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接受戴爱莲、刘玉芳、索科尔斯基夫妇等名师的教导,参加了舞剧《和平鸽》的演出。1952年调中央歌舞团,历任演员、教员,曾任舞蹈队副队长、党委委员、人事处处长。1988年调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任中国定位法舞谱应用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要成果:1952-1988年,长期从事舞蹈表演与教学实践,参加了近百个中、外舞蹈作品的演出,担任其中领舞、双人舞、独舞。1955年在波兰华沙第五届世界青年联欢节舞蹈比赛中,参加表演的《扇舞》获金质奖。1964年参加了大型歌舞史诗《东方红》的演出和拍电影。作为中国舞蹈专家先后于1962、1981、1985年赴缅甸、香港、澳大利亚传授民族民间舞。

舞蹈创作:《红灯记片断》、《边防轻骑》、《花丛中的孔雀》、《葡萄熟了》、《神女》、《雪》、《醉塑》、《快乐的舞神》等十多个,均在国内外演出。

1988-1995年在中国定位法舞谱应用科学研究中心除普及、开发和宣传定位法舞谱外,运用该谱记录了《扇舞》及中国古典舞身韵的元素与短句。写论文《论“运动线”与“运动轨迹”的区分》。

1995年至今主要着力于舞蹈教育,为培养新一代舞蹈家们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