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孟繁树

研究员

孟繁树,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研究员,1941年7月23日生,辽宁省沈阳市人,中共党员。196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79年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先后师从郭汉城、张庚先生,获戏剧硕土、博士学位。1984年分配到文艺研究杂志社担任编辑,评为副编审、编审;1993年调入话剧研究所。在文艺研究编辑部工作近十年间,负责戏剧编辑室工作,编发了有关戏曲、话剧和曲艺方面的大量理论文章。在编辑领导的支持下,先后发起并组织召开三届全国戏剧美学研讨会。

主要成果:长期从事戏曲、话剧和电视艺术的研究和评论工作,撰写论文和评论100多万字。出版学术专著《洪升及〈长生殿〉研究》(中国戏剧出版社1985年出版)、《中国戏曲的困惑》(中国戏剧出版社1988年出版)、《中国板式变化体戏曲研究》(台湾文津出版社1991年出版)、《戏曲电视剧艺术论》(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9年出版)、编校《明清戏曲珍本辑选》(与人合作,1986年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涉足于影视领域里的研究、评论、策划和创作。连续八届担任全国电视剧“飞天奖”评委。参与策划大型电视剧《三国演义》,并担任定稿工作;担任大型电视剧《水浒传》艺术顾问。担任中央电视台1995年国庆晚会策划;中央电视台1996年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文艺晚会策划;北京电视台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文艺晚会策划;文化部1995年和1996年春节晚会策划。担任电视剧《俄罗斯姑娘在哈尔滨》、《洋行里的中国小姐》和《情债》等多部电视剧的策划。创作30集电视剧《男人没烦恼》(与人合作),创作20集电视剧《嫁到黑非洲》、20集电视剧《爱在云之南》、20集电视剧《红土情》和30集电视剧《风雨人生》(与人合作)。担任20集电视剧《人民代表》的艺术总监。正在参与国家九•五重大科研项目、多卷本的《中华艺术通史》的撰写工作,担任全书的副总主编和清代卷(上)的主编。被评为文化部优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