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名誉院长:田黎明  院长:牛克成  常务副院长:崔进  副院长:刘万鸣(外聘)、李传珍

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成立于2004年,原名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创作院”,涵盖了中国画、油画、雕塑等艺术门类。之后,随着油画、雕塑等分院的成立,中国美术创作院成为单一的中国画创作机构,更名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

国画院作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一个重要学术平台,得到王文章院长的高度重视。他多次在讲话中指出,要将国画院建设为高规格、高层次的学术创作与学术交流的平台,并强调中国画的创作要立足时代的高度、学术的高度,要讲传统,要讲品格,要继承老一辈艺术家人文精神,要创作出一批具有时代气息和深厚理念的国画精品力作。

中国艺术研究院领导下的国画院,坚持以中国艺术研究院确立的艺术科研、艺术教育、艺术创作为发展方向;以“正大气象,温柔敦厚,中和为美,时代创新”为办院宗旨;以立足时代,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为办院理念,老实做人、扎实做学问,增进文化学养,增厚笔墨基础,积极探索学术创新,彰显时代特色,推动治学立本,提倡精品意识;以弘扬民族文化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国主义情操作为创作基础,建设一支研究型、学者型、创作型的专家队伍。自觉追求社会和谐,坚守文化品格,崇尚心平德和,恪守学术良知,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心灵去触摸、去感悟,真诚地反映社会、生活和自然,进而能在创作中体现出时代的思想深度与人文境界。同时国画院还拥有一批中国艺术研究院聘请的高端学者和著名艺术家,他们与院内画家共同成为国画院的核心力量。

国画院的学术探索将沿着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学术要求、学术方向、学术特色前行,努力创作出一批具有时代风貌,代表当代中国画创作高度的精品力作,为落实并实现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学术目标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