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名誉院长:骆芃芃  院长:尹海龙

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于2006年6月16日成立,是目前中国第一家以篆刻艺术研究和创作为核心的院体机构,是致力于篆刻艺术独立学科建设的唯一的国家级单位。

篆刻院的核心工作是研究、创作、传承和发展中国优秀的篆刻艺术。篆刻院拥有着众多的海内外知名、享誉当下的篆刻大师和著名学者,重点造就和培养国内外一流、德才兼备、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篆刻艺术杰出人才。

2007年,篆刻院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设立了有史以来第一个篆刻艺术硕士点,并在全国范围内招收了第一批篆刻艺术硕士研究生;同年开办了中国第一个中国篆刻艺术研究生课程班,目前已有五届毕业生和多名中国篆刻艺术硕士。

篆刻院自成立以来,举办了许多大型的篆刻艺术展,诸如“金石永寿——中国第一届寿山石篆刻艺术展”(中华世纪坛展、国家大剧院展)、“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篆刻艺术精品展”(上海世博会展)、“中国印的世界——骆芃芃篆刻书法艺术展”(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展)等。篆刻院举办的这些展览以超前的理念,新颖的设计开创了中国篆刻艺术展览展示方式的新形式,引领了时代的审美取向,并在业界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西泠印社和篆刻院目前是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篆刻艺术”的申报单位和传承保护单位;篆刻院也是“金石篆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申报单位和传承保护单位,肩负着“中国篆刻艺术”的传承和保护的使命和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