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所长:邱春林

工艺美术研究所于2009年12月正式批准成立,是目前国内惟一具有学科综合性的工艺美术研究所。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教授担任名誉所长,邱春林研究员担任所长。

工艺美术研究所主要社会职能是以学术力量引导和推动工艺美术的创作;培养工艺美术高端人才;总结中国工艺美术的历史与理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和传统美术的传承与保护;开展工艺美术田野调查,为国家相关文化职能部门提供决策咨询;组织对外工艺美术文化交流的展览和研讨会。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策划并主持的大型学术丛书《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编辑部设在工艺美术研究所。工艺美术研究所先后承担了多个国家社科艺术科学重点课题,北京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研究院内设课题等多项科研任务。每年策划并主持多次工艺美术各类专题学术研讨会、图书首发式和专题展览,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力。

工艺美术研究所目前有在职研究人员6名,其中有博士学位的4名,研究员1名,客座研究员2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