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主任:刘波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培训中心是隶属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的艺术教育机构。宗旨是为社会人员提供艺术培训服务,业务范围包括音乐、美术、舞蹈、影视和戏剧培训。其前身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培训中心, 于2001年更名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培训中心”,2003年,艺术培训中心并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2019年6月,根据中国艺术研究院工作需求和安排,艺术培训中心从研究生院分离,正式对外开展培训工作,并提出了“内挖潜力、外接资源、严格管理、稳妥发展”的发展理念。

培训中心以导师工作室教学、全国专业创作人才培养以及主题性艺术创作研究三者并重,以多层次、多形式、重修养的方式培养艺术人才。根据学员的不同目标与创作需求,灵活施教,发挥自身特色,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

2010年至2018年,经中宣部、财政部、教育部批准,在文化部领导下,艺术培训中心承接了为新疆培养高素质文化艺术人才的重要任务,共举办7期定向培训班,在2013年经验交流大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被指定作为代表院校之一就工作亮点作了大会发言。

2019年,艺术培训中心开启首届研修班、高研班的招生工作,于6月30日正式对外发布招生简章,最终录取86名学员,并于2019年9月26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宏昌,中国艺术研究院科研院所、行政职能部门代表和负责人,以及高研班、研修班导师及学员120 余人出席开学典礼。

2020年,在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艺术培训中心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完成抗疫工作的同时,有序开展线上教学,使学员们在疫情期间仍然享受优质的课程,疫情稳定后积极推进复课工作,第二届研修班、高研班在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于2020年7月初正式招生,得到业界积极响应,招生71人,圆满完成了招生任务。同时艺术培训中心导师心系疫情,积极参加各类抗击疫情主题创作活动。其中徐福山参加“翰墨丹青赞英雄”书法美术作品捐赠仪式,并作为捐赠作者代表上台领取证书。

2021年新增大写意国画短训班、油画短训班、写生班,并承接我院紫砂高研班及非遗名录项目履约报告撰写培训班。大写意国画短训班2期共招收学员83人;油画短训班1期招收学员25人;写生班1期招收学员8人;紫砂班1期招收学员21人;非遗名录项目履约报告撰写培训班1期20人,均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经济收益。第三届高研班、研修班除招收国画班专业之外,新增书法、篆刻、水墨漫画、书画修复与鉴赏等专业,在当前社会各类培训萎缩的背景下,共计招生110人,实现招生规模同比增长64.2%。

艺术培训中心结合新时代的发展需要,积极拓展教学多样性,根据不同的专业特点和课程需求安排教学任务,圆满完成招生及各项培训工作,在行业内口碑及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