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所长:王馗  副所长:郑雷、孔培培     

戏曲研究所前身为1951年4月3日成立的中国戏曲研究院的理论研究部门。1955年,中国戏曲研究院所属剧团、学校分别独立,成立中国京剧院、评剧院和中国戏曲学校,研究院成为理论学术研究专门单位。1959年中国戏曲学院成立, 1961年中国戏曲研究院归属中国戏曲学院,成为戏曲研究所,郭汉城任所长。1964年恢复中国戏曲研究院建制。1976年文化部筹建文学艺术研究所,调集原中国戏曲研究院部分人员组成戏曲研究室。1979年组建为文化部文学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1980年改称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首任所长郭汉城,副所长马远、俞琳;二任所长苏国荣,副所长余从、陈义敏、廖奔;三任所长余从,副所长王安魁、刘沪生、黄在敏;四任所长王安魁,五任所长刘祯。六任代所长贾志刚,副所长刘文峰、王馗、曹景华,所长助理王建民。

戏曲研究所是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首批博士学位授予点,建所以来,集中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戏曲研究专家,如张庚、郭汉城、傅惜华、黄芝岗、戴不凡、沈达人、何为、余从、刘念兹、龚和德、傅晓航、颜长珂、黄克保、萧晴、傅雪漪、苏国荣、吴乾浩、涂沛、薛若琳、王安魁、周育德、刘荫柏、孙崇涛、吴毓华、黄在敏、谭志湘、栾冠桦、张树英、张民、徐城北、廖奔等。

该所组织和承担了多项国家艺术学科重点科研项目,编撰出版了《中国戏曲志》、《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中国戏曲通史》、《中国戏曲通论》、《戏曲史论丛书》等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戏曲专著。出版的个人学术著作达100多种,其中不少获得国家、部级和院级奖励。2001年5月,由该所具体负责申报的昆曲艺术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该所近年已经结项完成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有《中国近现代戏曲史》、《全国戏曲剧种剧团现状调查》、《昆曲艺术大典》、《京剧艺术大典》、《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卷》等。

目前,戏曲研究所设昆曲艺术研究中心、京剧艺术研究中心和《戏曲研究》编辑部、办公室,在职人员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