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饶 曦

汉族,江西南昌人。现供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2016至2019年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张振涛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民族音乐学。主要从事中国传统音乐研究,对象涉及民族乐器、仪式音乐、区域音乐以及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个案。近年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有《中国音乐史学习中的学术性思考——以“伶伦作律听凤凰之鸣”为例》《筝之起源综述》《江西龙虎山崖墓出土“十三弦筝”之形制渊源考》等。


他用一生为我们点亮了前途——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综述

2019年11月10日至11日,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艺术与文献馆、文化艺术出版社和中国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天韵社曲谱》首发式”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这既是一次与杨先生百年诞辰相隔二十年之久的学术盛会,也是由吴畹卿抄录、杨荫浏视之如命的《天韵社曲谱》刊印出版的大日子。文章概述了此次研讨会发言的议题,总结了杨先生所具备“立足实践”的学风,正是先生热爱音乐的心和对民间艺人敬重的情才足以将学术成果遍布中国音乐学的各大领域,才足以凝聚起整个中国音乐学界。

本文发表于《人民音乐》202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