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陆明君

1962年生于山东昌邑市,历史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国家艺术基金评审委员。

书法作品几十次参加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展、中青展、兰亭奖展、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等,并多次获奖,出版书法作品集多种。学术研究于书法史论外,涉及金石学、文字学、美术学等,出版《簠斋研究》《魏晋南北朝碑别字研究》《陈介祺年谱》《书坛藻鉴》等专著,获“首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多次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书法展及全国书学讨论会评选中担任评审委员、监审委员等。



当代书法在传统嬗变与时代重负中砥砺前行

中国书法是中华文化的载体与标志性符号,是世界艺术中的一朵奇葩。1980年在沈阳举办的全国第一届书法篆刻展览,不仅拉开了全国书法展的序幕,也以此为契机,促成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的成立,开启了当代书法发展的新纪元。四年一届的全国书法篆刻展览,是书法界的奥运会,是当代书法的风向标,背负着广大书法家与爱好者热切的期望与关注,也承载着深沉的社会期待与时代的重托。

由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分行书、草书展区,楷书、隶书展区,篆书、篆刻、刻字展区,分别在陕西省宝鸡市、湖南省长沙市、山东省济南市拉开了序幕。三足鼎立的展览地点格局,将书法艺术之光点亮在中华大地上。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是广大投稿作者精心创作、主办及承办单位精心组织筹划,评委及专家严肃认真评审,而共同打造的艺术盛宴。

2019年初秋,全国十二届国展的评选在陕西宝鸡拉开帷幕。8月12日至22日,顺利进行了初评、复评及终评审工作;8月31日至9月1日,又圆满完成了抽查面试工作。本届全国书法展的评审,在上一届国展评审工作的基础上又有一些新的举措与较大改进,评审机制的创新、规则及纪律的严明、评审程序及环节的科学严密、对书法人文品格的重视、高比率的抽查面试等,都是前所未有或未及的。同时,本届国展的评审,还立足于当代书法现状的探析与反思,学术及媒体同步跟进,拓展了书法国展的功能与作用。

本文收入《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学术文集》(书法出版社有限公司2020年12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