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伍国栋先生口述

时间:2022-07-12

编者按:

在“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上线试运行之际,为了让学界乃至全社会更深入了解这笔珍贵的世界记忆遗产,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和音乐研究所联合,采访了十多位曾参与考察、采录和保护这批录音档案工作的专家学者,请他们讲述当年工作经历,回顾音乐研究所代代相承的学术传统和前辈学者的卓越贡献,展现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丰厚积淀。我们将陆续推送访谈资料,敬请关注。


▲伍国栋先生谈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

▲伍国栋(录音者)在贵州从江采访黔东南侗族多声部民歌(1980年)

▲伍国栋(右二)采访广西过山瑶族乐手赵文贵并录音(1982)

▲伍国栋(执话筒者)在湖南江华湘江公社瑶山寨苦竹村采访多声部民歌手赵运妹(右二)(1982)

▲伍国栋在云南勐海县曼玛寨为布朗族儿童歌舞现场录音(1984)

▲伍国栋(前)、乔建中(后)在采访途中


讲述人

伍国栋(1942— ),四川成都人。1981年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音乐学专业毕业,同年入本院音乐研究所工作,1985年起任本院研究生部常务副主任、主任。2002应聘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音乐学院院长、《音乐与表演》主编、博士生导师。

学术领域涉及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音乐教育学等。主讲中国传统音乐理论、民族音乐学概论、实地调查理论与方法、音乐学学术论文写作等课程,教学与科研重视与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等人文学科交叉,强调田野作业、综合研究和社会音乐活动及音乐本体演习与分析实践。

代表著述有《白族音乐志》(1992)、《中国民间音乐》(1995)、《民族音乐学概论》(1997、2012)、《中国音乐》(1999)、《民族音乐学视野中的传统音乐》(2002)、《江南丝竹:乐种文化与乐种形态的综合研究》(2010)等。曾获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和证书(1995),海南首届“中华国乐文化传承十大杰出贡献人物”(2019)、第九届“‘新绎杯’杰出民乐理论评论家”(2020)、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民乐艺术终身贡献”(2021)等荣誉称号。


(图片、文字提供:艺术与文献馆;视频制作:艺术与文献馆音像与技术部)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