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范慧勤先生口述

时间:2022-07-12

编者按:

在“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上线试运行之际,为了让学界乃至全社会更深入了解这笔珍贵的世界记忆遗产,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和音乐研究所联合,采访了十多位曾参与考察、采录和保护这批录音档案工作的专家学者,请他们讲述当年工作经历,回顾音乐研究所代代相承的学术传统和前辈学者的卓越贡献,展现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丰厚积淀。我们将陆续推送访谈资料,敬请关注。


▲范慧勤先生谈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

▲范慧勤(左)与其夫音乐研究所研究员李佺民(右)游北海(1963年)

▲范慧勤(左二)在《中国音乐词典》编辑部

▲李佺民(右一)等参加中央访问团的音乐研究所人员于重庆嘉陵江畔合影(1950年)

▲李佺民(右二)与河南曲子板头曲艺人合影(1953年)


讲述人

范慧勤(1927— ),江苏无锡人,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馆员,曾任音乐研究所行政办公室主任。1949年秋入南京国立音乐院学习,1951年毕业于天津中央音乐学院,同年分配到中国音乐家协会。1956年调入音乐研究所,1979年在所资料室工作。先后担任《中国音乐词典》编辑部主编助理、《音乐百科词典》副主编之一、《艺术科学叙词表》音乐选词编辑、《中国音乐词典(续编)》编辑部主编助理。撰有纪念和回忆文章:《深切怀念元庆同志》《曹安和先生生命中的最后十年》《杨荫浏与“十间房”》《〈中国音乐词典〉工作回顾》《不美丽的池塘》《曹安和与天韵社的情缘》等;合编《中国音乐大事记(1949—1979)》《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三十年大事记》《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40年》《曹安和音乐生涯》《曹安和纪念文集》等。


(图片、文字提供:艺术与文献馆;视频制作:艺术与文献馆音像与技术部)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