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何芸先生口述

时间:2022-07-12

编者按:

在“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上线试运行之际,为了让学界乃至全社会更深入了解这笔珍贵的世界记忆遗产,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和音乐研究所联合,采访了十多位曾参与考察、采录和保护这批录音档案工作的专家学者,请他们讲述当年工作经历,回顾音乐研究所代代相承的学术传统和前辈学者的卓越贡献,展现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丰厚积淀。我们将陆续推送访谈资料,敬请关注。


▲何芸先生谈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

▲何芸(左)在贵州省台江县革东区大塘乡茅坪寨采访苗族音乐(1957年)

▲何芸(右一)、张淑珍(左一)采访“苗族英雄张秀眉歌曲”演唱者(1957年)

▲何芸(右)采访河北省获鹿县抗日民兵民歌手杜顺清、杜寿山(1963年)


讲述人

何芸(1924— )  广东番禺人,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民族音乐委员会委员。曾任山东大学大剧团音乐股长、解放军某部文工团音乐股长、志愿军某部文工团音乐股长。1954年调入音乐研究所,从事民族音乐的搜集、整理、研究,兼业务、行政和党的工作,曾任音乐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副所长及研究生部音乐系主任。组织人员赴新疆、西藏、内蒙等地开展传统音乐考察,对我国藏、苗、瑶、维吾尔族等民族的传统音乐进行调查采访。1960年,全国各音乐院校音乐理论教师组成“研究班”集体编写《民族音乐概论》(1964年作为中央音乐学院试用教材出版),担任研究班班主任期间,负责编辑10余种内部出版物。1963年参加原文化部组织的中国文化代表团赴阿尔巴尼亚访问。参加《中国民歌集成》《中国音乐词典》《中国大百科辞典》的撰写和编辑工作,合著《苗族民歌》《苗族芦笙》《瑶族民歌》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图片、文字提供:艺术与文献馆;视频制作:艺术与文献馆音像与技术部)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