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简其华先生口述

时间:2022-07-12

编者按:

在“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上线试运行之际,为了让学界乃至全社会更深入了解这笔珍贵的世界记忆遗产,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和音乐研究所联合,采访了十多位曾参与考察、采录和保护这批录音档案工作的专家学者,请他们讲述当年工作经历,回顾音乐研究所代代相承的学术传统和前辈学者的卓越贡献,展现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丰厚积淀。我们将陆续推送访谈资料,敬请关注。


▲简其华先生谈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

▲简其华(左)采访歌唱苗族英雄张秀眉的歌手王兴誉(1957年)

▲简其华(左)采访伊犁古典歌曲的演唱者著名维吾尔族艺人阿布杜维里(1963年)


讲述人

简其华(1924— )  广东南海人,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1948年毕业于广东省立艺术专科学校音乐系作曲班。1952年入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研究所(现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工作,曾任民族民间音乐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少数民族音乐及传统音乐调查研究,曾先后赴陕西、山西、湖南、广东、云南、贵州、四川、新疆、黑龙江等地进行民族音乐采访调查。主要成果:编著《新疆伊犁维吾尔民歌》、《新疆维吾尔歌舞赛乃姆》、《哈萨克民歌》、《北疆木卡姆》等,合作译谱《弦索十三套》(上中下三册),参编《民族音乐概论》《中国音乐词典》《民间音乐采访手册》《苗族民歌》《苗族芦笙》《河曲民歌采访专集》《中国少数民族的歌舞和乐器》《中国乐器介绍》《陕北革命民歌》《中国民歌》等,发表学术研究论文多篇。


(图片、文字提供:艺术与文献馆;视频制作:艺术与文献馆音像与技术部)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