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张振涛先生口述

时间:2022-07-12

编者按:

在“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数字平台上线试运行之际,为了让学界乃至全社会更深入了解这笔珍贵的世界记忆遗产,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和音乐研究所联合,采访了十多位曾参与考察、采录和保护这批录音档案工作的专家学者,请他们讲述当年工作经历,回顾音乐研究所代代相承的学术传统和前辈学者的卓越贡献,展现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的丰厚积淀。我们将陆续推送访谈资料,敬请关注。


▲张振涛先生谈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

▲张振涛(左)在河北保定安新县王家寨乡郭里口村采访音乐会艺人(1993年7月)

▲张振涛(右)在河北保定定兴县小牛村采访音乐会艺人(1995年)

▲张振涛(左)陪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奥地利国家科学院音响档案馆馆长舒勒访问音乐研究所(1996年10月30日)

▲张振涛(左)陪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奥地利国家科学院音响档案馆馆长舒勒访问音乐研究所(1996年10月30日)


述人

张振涛(1955—),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特聘教授。著有:《笙管音位的乐律学研究》《冀中乡村礼俗中的鼓吹乐社——音乐会》《吹破平静——晋北鼓乐的传统与变迁》《声漫山门——陕北民族音乐志》,论文集:《诸野求乐录》《风声入耳》《燃烧的琴弦》《响鼓重槌》《冀中学案》,主编《杨荫浏全集》(十三卷)、《黄翔鹏文存》(上下卷)、《中国工尺谱集成》(十卷)。


(图片、文字提供:艺术与文献馆;视频制作:艺术与文献馆音像与技术部)

编辑:郭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