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召开“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2014.北京)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4-10-21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新闻发布会全景


  2014年10月20日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馆承办的“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2014.北京)”在我院第五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 高显莉,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李幼梅,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馆专家艺术委员会专家委员、常务副主任赵之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根连,广东省政府文史馆馆员、广东省政府文史馆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张春生,中国政协文史馆工艺美术研究院副院长、福建省工艺美术系列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黄宝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中,中国玉石雕刻艺术大师、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颜桂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秘书长孙金瑞,上海工艺美术学会秘书长、《上海工艺美术》杂志主编周南,北京市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玉珍出席新闻发布会。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文化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与会。发布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工艺美术馆副馆长王辉主持。


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高显莉致辞


  高显莉在致辞中对首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的情况做了回顾,并对本届双年展的意义、宗旨以及发挥的作用做了概括说明。李幼梅对本届双年展的内容、形式、特点做了详尽的介绍。赵之硕则从文化事业的角度来探讨近年来工艺美术文化产业的发展面貌和产生的问题。杨根连在发言中了谈及了自己的从艺经历和作品,并从创作的角度畅谈了工艺美术的精神魅力。


李幼梅致辞



赵之硕致辞


  首届双年展在文化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以高水准的展品和清晰明了、深入生动地展览构架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力,被业界和媒体称为当代工艺美术最高水平的国家级展览。刘云山同志参观了此次展览。展览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工艺美术双年展学术论坛”。


杨根运致辞



王辉接收北京电视台采访


  此次“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2014•北京)”将在上届展览的基础上,从文化性、艺术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与保护的角度充分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在当代的继承与发展,充分表达传统工艺美术中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充分展现我国民族文化中的优秀审美观和价值观。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主席台


(科研处供稿 张建生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