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弘扬经典 铸造辉煌— 2018·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开幕

时间:2018-08-21

2018年8月18日下午15:00,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工艺美术馆承办的第四届“弘扬经典 铸造辉煌—2018·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国艺术研究院主要负责人韩子勇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常沙娜、赵之硕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主持。全国各地工艺美术产区的行业组织、教育机构、创作单位以及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以及中青年创作人员等四百余人参加开幕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主要负责人韩子勇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主要负责人韩子勇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民族心灵手巧,连绵不断的中华文明正是中华儿女从心到手的杰出创造。中国工艺美术神乎其技,巧夺天工,洋溢着浓郁的民族精神、中华美学和创造活力。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中国工艺美术长足发展,涌现了一大批精品力作。本届双年展的主题是'弘扬经典·铸造辉煌',展览分为'承古启今·巧夺天工'、'薪火相传·演绎华彩'两大篇章,一千多件参展作品分布于八个展厅,既有已故老艺术家的作品,也有当代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的作品,还有中国工艺美术馆的部分藏品,涉及新中国成立至今各个时期的工艺美术代表作。今天,我们相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不能忘记正是在这里,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相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离不开工艺美术,工艺美术发展一定要体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正因为如此,工艺美术事业大有可为,一定会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绽放奇光异彩。”

原中央工艺美院院长常沙娜在发言中说“今年双年展给我们呈现出各地区各品种工艺美术发展的新趋向,为我们能够更好的迎接新的百年及造就中华民族工艺美术新的品牌。”中国工艺美术馆专家艺委会主任赵之硕发言表示“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已经是第四届了,每届都会有广泛的好评和极大的突破。可以说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引领了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的方向,促进了工艺美术技术的提高,促进了大家对工艺美术的认知和理解,让工艺美术界步入了新时代,这离不开大家的不懈努力和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前排右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前排左一)与参展作者在展厅亲切交谈

“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成为代表我国当代工艺美术最高水平的国家级公益型制度性展览。“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不仅展示了我国工艺美术的创作现状,引领了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促进了我国工艺美术创作与研究水平的提高,推动了工艺美术事业的全面发展。

入选本届双年展的作品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安徽、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东、山西、陕西、辽宁、内蒙古、青海、西藏等地区。涉及工艺门类包括玉雕、石雕、竹木雕、工艺家具、陶瓷、漆器、金属工艺、织、染、绣工艺、唐卡、玻璃等工艺门类。

2018年8月19日,工艺美术专题学术研讨会《经典的力量》与2018·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同期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本次展览及研讨活动将充分展现时代气息,展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弘扬经典,传递正能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工艺美术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方向,推动当代工艺美术事业走向大繁荣、大发展。

开幕式现场



(中国工艺美术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