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学术委员会成立座谈会”隆重召开

时间:2021-06-03

2021年6月1日上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学术委员会成立座谈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隆重召开。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出席会议,学术委员会顾问、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学术委员以及艺术与文献馆(以下简称“艺文馆”)领导等参加座谈。会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泓洋主持。会上,艺文馆馆长赵海明首先介绍了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背景、基本职能、组织构架和议事规程。随后,周泓洋副院长宣布第一届艺文馆学术委员会名单,韩子勇院长向到会委员颁发聘书。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学术委员会成立座谈会”合影

艺文馆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各项事业发展的信息资源基础。馆藏品的收藏历史悠久,几乎伴随中国艺术研究院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与各项事业发展密不可分。现有馆藏品数量众多,涉及各个艺术门类,包括古籍善本、特种文献、艺术实物、艺术档案、历史图片、音响与影像档案等,其中绝大部分是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入藏的珍贵学术资料,大多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老一辈研究人员在实地考察中的记录和收集,学术部门以学术研究和学术资料积累为目的的系统采集,以及老一辈著名艺术家、专家学者的慷慨捐赠。这些宝贵的学术资料现已成为艺文馆的珍贵藏品,也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工作的基础和艺术科研的基石。为能使艺文馆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研究、艺术教育、艺术创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艺术智库“五位一体”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决定成立“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学术委员会”,旨在进一步规范和提高馆藏品的收藏、保护、研究、展示与利用,扩大馆藏品的社会影响,提升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学术地位。

座谈会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2021年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建院70周年。艺文馆学术委员会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成立,是不忘历史、接续传统的重要举措之一。韩子勇在讲话中谈到艺文馆的历史与现状。他指出:“艺文馆的收藏体现了我院70年学术研究的足迹,资料与研究并重是我院的学术传统,我们不仅要科研立院,也要资料立院。今天,我们有条件把艺文馆越办越好,但需要在座各位专家、各位前辈的庇佑和加持,请大家做艺文馆的护法。”他强调,一定要把艺文馆的藏品保护好、研究好、利用好,为科研所用,向社会展示,以此来向先辈致敬。

艺文馆学术委员会顾问王文章讲话

艺文馆学术委员会顾问、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充分肯定了艺文馆学术委员会成立的重大意义。他指出,艺文馆的收藏在学术界的影响很大,其中部分文献具有世界意义。早在1997年,馆藏7000小时中国传统音乐录音档案就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因此,我们应该从人类文化遗产的高度来看待艺文馆的收藏。在谈及艺文馆一些重要收藏的来历时,他说:“前辈学者们把他们从事的职业当作信仰,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珍惜前辈们留下的遗产,没有理由不去保护它和利用它。”他表示,艺文馆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

艺文馆学术委员会顾问莫言讲话

艺文馆学术委员会顾问、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认为,艺文馆的收藏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但是“藏在深闺无人知”,因此要让大家了解我们有什么,要让世界知道中国艺术研究院是一家有深厚积淀的学术机构,艺文馆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是一个好开端。他表示十分期待艺文馆的收藏能向社会开放,能够被大家“看到”“听到”“摸到”。同时,他也谈到,收藏的根本目的是要转化为创作的力量,让艺术家从先贤的作品中受到启发,创作出新的作品,多年以后,这些作品又成为后人创作的源泉。

艺文馆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田青讲话

作为第一届艺文馆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表达了对艺文馆藏品亲切的感情。他说:“我们艺术研究院有两件宝贝,一个是人。大家看到大厅墙上的那些先贤的照片,他们仿佛在对我们微笑,他们每一个人都是灯塔,是光,照亮了我们的学术之路。第二个是物,就是我们艺文馆收藏的资料,这些是我们学术研究的土壤、水和养料。”作为音乐学家,他细数艺文馆的音乐收藏,无论音响、乐器还是音乐类古籍,在数量、质量和年代久远上都是“超一流”水准,居全国乃至世界之首。他提出,研究人员要与资料管理人员加强互动,并建议院内的年轻学者深入艺文馆,帮助整理资料,一方面有助于艺文馆的藏品整理,另一方面,年轻学者也能够在资料整理的过程中获得学术传统的滋养和洗礼。他借用王阳明“抛却自家无尽藏,沿门持钵效贫儿”的诗句再次强调了艺文馆收藏的重要性,并表示艺文馆学术委员会将充分发挥职能,协助院里将艺文馆越办越好。

艺文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庆善讲话

第一届艺文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张庆善在讲话中表示,艺文馆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艺文馆学术委员会集合了一批不同专业背景的专家,必将对艺文馆的藏品工作发挥积极作用。我院不仅有大师,有大师的奠基之作,更有这些珍贵的、唯我独有的收藏。最后,他对艺文馆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艺文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牛克诚讲话

第一届艺文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牛克诚在讲话中也谈到艺文馆藏品的特色,并介绍了艺文馆收藏的珍贵美术资料。他表示,要充分利用艺文馆的珍贵藏品,最大限度发挥其学术价值,只有这样才是对创作和收集这些珍贵资料的前辈们的最大尊重。最后,他幽默地说:“今天是‘六一’儿童节,艺文馆学术委员们也过节,但是不仅如此,我们还肩负着六项职能,责任重大,我们会共同努力”。

艺文馆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代表龚和德讲话

年逾九十的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龚和德代表艺文馆学术委员讲话。他从个人切身感受谈到艺文馆的收藏。作为亲历者,他回顾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珍贵戏曲唱片得以入藏的经过,以及珍贵早期戏曲录音的采集和保护。他希望艺文馆在弄清家底、整理出版的同时,也要扩大收藏。会上,他还向艺文馆提出了重要的出版选题,并再次强调,资料只有使用才能体现价值。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泓洋主持会议

最后,周泓洋副院长进行会议总结。他表示,从会议发言中感受到大家对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对院里的珍贵藏品充满了深厚的感情,为此深受感动。他希望艺文馆学术委员会今后能够充分发挥应有的职能,帮助艺文馆更好地规范和促进藏品的相关工作,更好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五位一体”的建设提供学术信息资源服务。

艺术与文献馆馆长赵海明汇报艺文馆学术委员会基本情况

艺文馆学术委员会主要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离退休老专家、老领导以及各研究、创作机构现任负责人组成。第一届艺文馆学术委员会设专家顾问3名、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3名、学术委员46人。艺文馆学术委员会将对与馆藏品收藏、处置、保护、研究、出版及展览等相关的重大事项进行评议和指导。


(供稿:艺术与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