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朱炳仁先生“稻可道 非常稻”作品捐赠仪式

时间:2021-08-05

2021年7月29日下午,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接受朱炳仁“稻可道 非常稻”装置艺术作品捐赠仪式。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兼中国工艺美术馆党委书记喻剑南出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向朱炳仁先生颁发收藏证书。捐赠仪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纪委书记齐永刚主持。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原副秘书长施纪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经济师赵晖,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副秘书长耿献会,《设计》杂志社社长、奥加美术馆馆长李英杰,北京798朱炳仁艺术馆馆长董竹,以及院内学者、艺术家代表和有关新闻媒体参加捐赠仪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是我国唯一一所集艺术研究、艺术教育、艺术创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艺术智库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学术机构。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藏品历史悠久,藏品丰厚,涉及多个艺术门类,涵盖古籍善本、特种文献、艺术实物、艺术档案、历史图片、音响与影像档案等,且多为珍贵的学术资料,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科研发展的资源基础和有力支撑。2021年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建院70周年,入藏朱炳仁先生艺术作品,既丰富了院内藏品,又是一份具有特色和美好寓意的庆贺厚礼。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左)向朱炳仁先生赠送墨宝

韩子勇在致辞时讲到,朱炳仁先生是著名的铜艺大师,从重器到日用,从传统到当代,作品多彩丰富,遍及全国。今年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建院70周年,炳仁先生欣然捐稻庆生,金灿灿的稻田扎根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由衷表达了炳仁先生的一番美意。“稻可道”,中华民族从土地和天宇中取得智慧灵气,感悟社会人生,热爱生活和家人。一畦稻田,载德载道,与艺研院学者、艺术家们的书墙、前辈先贤的肖像墙相映生辉,寓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前海学风”,以脚踏实地的精神服务国家和人民。文有道,艺有道,经世致用,“稻”“道”与共,构建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中国艺术研究院向朱炳仁先生颁发收藏证书

朱炳仁先生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朱府铜艺”第四代传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故宫博物院文化产品研发顾问、西泠印社社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炳仁先生在发言中分享了作品创作历程。“稻可道 非常稻”为朱炳仁先生于2012年创作的装置艺术作品,采用熔铜工艺,让铜在空间里自由流动,随意赋形,形成千姿百态的肌理,束束稻穗密密匝匝,呈现出不同姿态,或饱满垂首,或迎风摇曳,沉甸甸闪烁金灿铜光。作品借老子《道德经》首句“道可道,非常道”之义,析民生之大任,吁耕耘之必须,表达出创作者悲悯众生的情怀和以民为本的理念。朱炳仁先生感谢盛世成就了他的艺术之路。

“稻可道 非常稻”装置艺术作品

“稻可道 非常稻”捐赠作品现陈列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北区)一层大厅。

  嘉宾合影


    (供稿:艺术与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