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丝路怀古——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历年壁画临摹项目成果展举办

时间:2021-05-14

丝路怀古 纪录片

2021年5月11日下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主办的“丝路怀古——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历年壁画临摹项目成果展”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北区)艺术与文献馆开幕。本次展览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古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壁画临摹与推广项目”的重要学术文献展,共展出151件壁画作品。作品全部捐赠给中国艺术研究院。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原文化部副部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杨志今,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兼中国工艺美术馆党委书记喻剑南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展览活动。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为工笔画院院长张见颁发收藏证书

现场嘉宾合影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围绕“一带一路”科研规划,已经开展了5年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艺术考察调研、学术研究、临摹梳理等工作。此次以文献展形式呈现的展览,着重以古丝绸之路壁画资源为中心,以中外文化艺术互通的历史和现实问题为导向,旨在建构丝绸之路壁画的新价值和新范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当今知识语境中,“丝绸之路”具有多重语义。它既是一个地理空间概念,又是一个渗透着历史、记忆、交流、融合、冲突的文化空间概念。当下的中国,民族复兴之路任重而道远,承载“一带一路”主要地理空间的“丝绸之路”被赋予了历史、和平、合作、包容、互信、融合、命运共同体等诸多语意,因此,对丝绸之路艺术资源的再发掘,建构其在当代艺术史话语中的“文化互通”价值,将成为形塑当代中国的重要力量。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17日。


部分参展作品

《达玛沟佛寺遗址 千手观音》  60x90cm

《达玛沟佛寺遗址 毗沙门天》  60x90cm

《库木吐喇21窟 天人》  80x120cm

《阿艾石窟 药师佛》  100x170cm

《玛扎伯哈石窟1窟 鹿野苑初转法轮》130x80cm

《莫高窟220窟 药师七佛》540x396cm


展览信息

展览海报

丝路怀古——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历年壁画临摹项目成果展

主办单位: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

学术支持:

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委员会

协办单位:

中国艺术研究院龟兹壁画研究中心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

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

吐鲁番学研究院

新疆艺术研究所

新疆北庭学研究院

策展人:于量

执行策展:单宏  王菽一  韩茂远

展览时间2021年5月11日—17日

展览地址:中国艺术研究院(北区)艺术与文献馆(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西路81号)


(供稿:工笔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