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盛世华章 金石永寿——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第四届院展暨“当代名家瓦当题跋邀请展”开幕

时间:2022-01-05

100位参展篆刻家的篆刻作品斧斫墙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艺术研究院建院70周年、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建院15周年,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主办的“‘金石永寿’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第四届院展暨院专题系列展——当代名家瓦当题跋邀请展”,于2021年12月30日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原院长王文章,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周汉萍,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丹阳,荣宝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李六三,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王琼,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韩子勇,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副院长尹海龙主持。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韩子勇致辞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致辞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致贺辞

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宣读贺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副院长尹海龙主持开幕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韩子勇致开幕辞。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致辞。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致贺辞。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代表西泠印社宣读贺辞。篆刻院骆芃芃院长宣读为祝贺篆刻院成立15周年收到的贺信单位,海内外艺术家寄发的贺信、贺词和书法、篆刻题贺作品作者名单并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韩子勇向齐国文字博物馆馆长王令波颁发收藏证书,王琼副馆长上台代为领取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向参展作者代表刘绍刚、魏杰、陈靖颁发收藏证书

韩子勇院长向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馆长王令波颁发收藏证书,王琼副馆长代为领取。祝东力副院长向参展作者代表刘绍刚、魏杰、陈靖颁发收藏证书。

本次展览共展出104位当代篆刻家作品,参展作者有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研究员50人,特邀作者54人。特邀作者中既包括国内颇具影响力的中青年篆刻家,也有崭露头角的印坛新秀,还有篆刻艺术独立学科建设培养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代表。

“当代名家瓦当题跋邀请展”是篆刻院一年一度专题系列展的延续,同时也是本次展览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展览汇集了101位艺术家的瓦当拓片题跋作品。由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捐赠给中国艺术研究院的100件齐国瓦当原件也在展览现场展出。

本次展览是对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研究员最新创作成果的又一次集中展示,而一批特邀作者、印坛新秀以及篆刻艺术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参与则充分彰显了“百花齐放 推陈出新”的指导方针。展览现场还特别为观众开辟了互动区,体验篆刻艺术的魅力。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后,举行了以“新时期中国篆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除在场研究员和艺术家外,会议还邀请了邹涛、范正红、刘洪洋、张跃飞、戴武、张哲等国内外5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篆刻家以及篆刻艺术独立学科建设培养的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线参加。大家一致称赞篆刻院15年来在业界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就新时期中国篆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中的诸多具体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研讨会最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作总结讲话。骆院长回顾了篆刻院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并对各位专家、学者对篆刻院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研讨会由篆刻院理论部主任冯宝麟主持。

篆刻院成立15年以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指导和支持下,在繁荣当代篆刻创作、引导当代创作风尚、创新篆刻艺术展览展示方式,推动篆刻艺术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承担国家交付的外事任务、致力于中国篆刻走向世界,以及推进篆刻艺术独立学科建设和教育、培育篆刻新人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9年,篆刻院联合西泠印社申报的“中国篆刻”项目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举对于传承、保护和发展“中国篆刻”有着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

本次展览将展至2022年1月18日。

展览现场


    (供稿:篆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