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举办“承传·创新——‘中青年学者进课堂’作品汇报展”

时间:2021-10-12

2021年10月8日上午,“承传·创新——‘中青年学者进课堂’作品汇报展”开幕式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韩子勇,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孙亚平,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赵彩红出席开幕式。赵建成、李一、李玫、郑长铃、刘佳、吴文科、赵卫防、卿青、常磊、陈曦、郅敏、李修建等研究生院导师和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院各部门负责人、中青年学者和教职工也参加了开幕活动。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韩子勇致辞

韩子勇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建院70周年,近年来我们形成了一个大思路,一方面专注于学术传统,向梅兰芳、杨荫浏、黄宾虹、王朝闻等我院大批先贤致敬,使我们不至于浮躁,不忘初心和来路;另一方面着力于点燃未来,让我院更多的中青年参与到研究、教育、创作的方方面面工作中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经验和观念,从而形成相辅相成、代际相传的学术特色和体系。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李树峰讲话

李树峰在讲话中表示,开展“中青年学者进课堂”这个项目是为了建立一种机制,一方面使我院现有的教学课程更丰富、更充实、更系统;另一方面让老中青三代学者、艺术家在教学相长的环境中形成教师梯队的自然生成过程。今年是一个开启,以后不断完善,使之制度化。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赵建成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赵建成在发言中表示,研究生院的教学工作不是本科教学的一个简单延续,它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一方面是教学中的学术基础很重要,另一方面,艺术共性的研究对于学生的培养也尤为重要。

中青年教师代表、舞蹈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毛雅琛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毛雅琛作为中青年教师代表发言。她表示,对于青年学者来说,“中青年学者进课堂”的活动是难得的机会和平台。作为青年教师,希望能够在已有课程框架的基础上带给学生一些新的成果与思考。谨代表其他青年学者感谢中国艺术研究院提供如此优质的平台,让我们在资历和积累还不够深厚的时候,就有机会走上讲台与学生面对面,我们也会竭尽全力,不辜负院里的信任与厚爱。

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导师与中青年学者合影


前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薪火相传七十载,形成了“前海学派”和独有的艺术传统。新时代,这些传统需要在科研和创作中继承和发扬,也需要在教学中体现和活化。

为了推进教师梯队建设,也为了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研究生院开展了“中青年学者上讲堂”活动。这一活动受到了全院中青年学者的欢迎。经过个人材料申报、试讲、完善教案和教法培训四个阶段,我们遴选出39名中青年学者,进入授课团队。这些学者拥有良好的学术与创作背景,理论功底较扎实,实践基础较厚,热爱教学且有创新能力。他们介入教学工作,不但可以丰富和完善研究生院各个专业的课程设计,也将给未来的日常教学和人才培养带来动力和活力。

配合这一活动的开展,研究生院特别举办“承传·创新——‘中青年学者进课堂’作品汇报展”,展出17位中青年教师近50幅作品,涵盖了中国画、书法、篆刻、油画、版画、雕塑等专业方向。这17位实践类中青年教师是:李永康、任清、谢岩、刘锐、李继飞、苏睿、任赛、李振、王菽一、孟丽、王霄、陈散吟、籍洪达、阮梅、尹思文、洪方舟、孙逸文。

这些作品,既有对传统艺术的继承,也包含着创作方法的新探索;既有对社会现象的个人思考,也体现着对新时代的独特感受和解读。我不敢说他们每一个人的作品,是这个时期我院艺术家新作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但可以肯定地说,都是在探索和奋进过程中下过相当功夫才能产生的成果。而且,这批同志,志存高远,很年轻、很有冲劲,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他们,以及更多加入到课堂教学中的后备力量,会成为我院艺术创作和教学一线的中坚力量。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 李树峰

2021年9月


(供稿: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