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夏侯文卷》首发式暨夏侯文青瓷精品展、夏侯文青瓷艺术研讨会

时间:2012-05-29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张守智在开幕式上致辞


工艺美术研究所负责人邱春林主持开幕式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温练昌在研讨会上发言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陈若菊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2012年5月25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夏侯文卷》首发式暨夏侯文青瓷精品展在北京贵宾楼饭店承露轩艺术馆隆重举行。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同志与夏侯文大师一起为新书发行揭幕。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石宗源,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何毅亭,中纪委副秘书长袁春,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原中粮集团总裁刘福春,浙江省龙泉市市委书记蔡晓春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展览开幕盛典。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吕品田代表主办方致辞,他高度肯定了夏侯文大师在青瓷艺术方面所做出的独特贡献,赞扬了他在这一工艺美术领域所表现出来的杰出创造力。浙江省龙泉市市委书记蔡晓春在典礼上简要介绍了龙泉市市委近年来如何大力度传承和发扬青瓷烧造的传统技艺,对于文化部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近年来关心扶持龙泉青瓷的工作表示感谢。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张守智与夏侯文有数十年的交往,他动情地回忆夏侯文如何在艰苦的环境中坚守阵地,为龙泉青瓷烧造技艺的恢复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夏侯文在致辞中感谢中国艺术研究院对他的学术支持。

首发式和开幕盛典结束后,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同志和嘉宾们在夏侯文大师的亲自讲解下,一起欣赏了60余件青瓷代表作,精美绝伦的青瓷艺术品让所有嘉宾都大加赞赏。

下午,夏侯文青瓷艺术研讨会在北京贵宾楼饭店承露轩艺术馆召开,来自文化艺术界的著名学者20余人参加了学术讨论。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教授、温练昌教授、陈若菊教授、张守智教授,清华美院高峰副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负责人邱春林等人均在讨论会上高度肯定夏侯文大师在恢复和发展青瓷艺术方面做出独特贡献,赞赏他延续和发展了青瓷艺术的优秀传统。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夏侯文卷》全面呈现工艺美术大师夏侯文的生平事迹、创作思想和工艺特点,深度挖掘了他作品中体现出来的审美理想和艺术价值,高度肯定了他在青瓷造型设计、装饰纹样设计和烧造工艺革新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杰出创造力。



(供稿人:王焕 摄影: 王焕 编辑: 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