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潘柏林卷》首发式暨潘柏林陶塑精品展、潘柏林陶塑艺术研讨会

时间:2012-12-26


2012年7月24日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佛山市政府等多家单位协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潘柏林卷》首发式暨潘柏林陶塑精品展”在北京贵宾楼饭店三层承露轩艺术馆隆重举行。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同志与潘柏林大师一起为新书发行揭幕。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卢昌华,新闻出版总署党组成员、副署长邬书林,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马文辉,广东工艺美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兼广东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舒海波,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麦洁华,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高显莉,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展览开幕盛典。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代表主办方致辞,他高度肯定了潘大师在石湾陶塑艺术方面所做出的独特贡献,赞扬了他在这一工艺美术领域所表现出来的杰出创造力。广东工美集团董事长舒海波和佛山市副市长麦洁华分别在典礼上介绍了佛山陶塑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良好形势;肯定潘柏林大师在传承和发扬佛山“石湾公仔”艺术传统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柏林以激动的心情感谢文化部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对他的学术支持。展览会将在7月31日结束。

下午,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负责人邱春林在展览现场主持了“潘柏林陶塑艺术研讨会”,来自全国文化艺术界的著名学者20余人参加了讨论。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教授、张守智教授、广州美术学院曹国昌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赵之硕等人均在讨论会上高度肯定潘柏林在新时期将“石湾公仔”这一传统造型艺术推向一个新高度。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策划编辑出版的一套大型学术丛书,该出版计划得到今日美术馆、文化艺术出版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丛书于2007年9月正式启动,迄今为止已出版发行了《冯久和卷》、《吕尧臣卷》、《潘柏林卷》等16卷;正在编辑出版的有《毛正聪卷》等10卷。该丛书的研究对象为德艺双馨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定位为学术经典性、文献性、系统性,计划完成100卷以上,以人为本,涵盖十几个工艺门类上百种传统技艺,形成一部反映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历史和成就的“百科全书”。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主编、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同志表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具体推动的一项科研工作,随着该丛书一卷一卷地出版发行,它的重要性越来越显著,也越来越得到学术界和全国工艺美术界的广泛认同。“大师精品展和学术研讨会”将持续不断地进行下去,有力推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繁荣发展!




(供稿:工艺美术研究所  编辑: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