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编辑出版工作会议

时间:2012-12-26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策划并负责学术主持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已编纂25卷,正式出版发行17卷。2012124,在西藏大厦召开了“2012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编辑出版工作会议”。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高显莉,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夏农,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马盛德,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等领导出席会议。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习三、徐秀棠等6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出席会议。

由王文章同志担任主编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自20079月启动出版工程以来,已经编撰完成冯久和、徐秀棠等25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个人全集的工作,正式出版发行了其中的17卷。中国艺术研究院通过组织开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这套大型学术丛书的出版工作,以人为本,以点带面,以数十位,甚至上百位大师个案的研究,将串联起一部“有血有肉”的当代工艺美术史。

上午的讨论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主持,与会代表共同围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以及如何加快推进此项出版工作展开了讨论。

总主编王文章副部长在首发式上发表讲话,他说:“该丛书的研究对象为获得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的、德艺双馨的工艺美术家。定位为‘学术经典性、文献性、系统性、生动可读性’。出版宗旨是‘存留大师档案,抢救珍稀技艺;呈现经典作品,传承民族瑰宝’。”在谈到策划此丛书的背景时,王文章接着说:“经过新时期以来国家对传统文化价值的重视和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曾经把工艺美术只是当成经济行为的片面认识基本得到了扭转,它的文化属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属性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希望该丛书的出版能弥补以往当代工艺美术领域理论研究的不足。在一个重视文化保护与发展的思想解放的时代里,理应改变把手工技艺视为“小道末技”的旧观念,大力总结和弘扬优秀的工艺美术文化。为后人留下一部可信的史书,这是我们编辑出版这套丛书的初衷。”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同志表示要大力支持此项具有创新性的、挑战性的文化出版事业,希望中国艺术研究院不断把此项出版工作进行下去,繁荣社会主义文化。

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马盛德同志立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认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的出版做到了对相关传统技艺的系统整体和价值发掘,是对传统技艺的很好的保护和传承。

丛书编辑部主任邱春林研究员在会上具体介绍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近四年来的编辑出版工作情况。

常沙娜教授代表编委在会上发言,她说:“在世界手工艺发展史上,中国工艺美术不仅技艺精湛,而且延续性好,文化多样性强,杰出手艺人多。由国家级科研机构来主持研究这些大师的技艺,总结他们的创作经验,评价他们的艺术成就,帮助他们出版个人的专集,这在历史上也是没有过的。所以说,这部丛书的编辑出版开创了传统工艺美术研究的新局面。”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宜兴紫砂传承人徐秀棠代表大师在会上致辞,他感谢文化部和中国艺术研究院领导重视这项出版工程,为工艺美术行业界做了一件大好事。他个人认为这套丛书的出发点好,学术水平高,社会意义重大。

下午,邱春林研究员主持学术讨论会,他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广泛听取了与会专家学者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们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编撰出版工作的愿望、意见和具体建议,以及对研究院工艺美术理论研究工作的期望。

                 

(供稿:工艺美术研究所  编辑: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