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吕尧臣卷》首发式暨吕尧臣紫砂精品展、吕尧臣紫砂艺术研讨会

时间:2012-05-04

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高显莉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


研讨会现场


2012年4月10日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工艺美术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吕尧臣卷》首发式暨吕尧臣紫砂精品展在北京贵宾楼饭店承露轩艺术馆隆重举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石宗源;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卢昌华;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纪委副秘书长袁春;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马文辉,原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申学魁;宜兴市政协主席邵亚群;中共宜兴市委副书记董平等数十位领导同志出席了首发式和开幕盛典。前来参加仪式和研讨会的嘉宾还有近百位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京文学艺术界的学者名流、著名收藏家以及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吕尧臣卷》的首发式和吕尧臣紫砂精品展开幕式简短而隆重。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同志与吕尧臣大师一块为新书揭幕;各位领导同志为吕尧臣紫砂精品展开幕式剪彩,随后在吕大师的陪同下一起观看了展览。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高显莉代表主办方致辞,她高度肯定了吕尧臣大师在紫砂艺术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赞扬了他在这一工艺美术领域所表现出来的惊人创造力。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先生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的学术顾问,介绍了全集出版情况,她认为这套学术丛书编得好,能做到及时总结历史,确立学术标杆,有利于推动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下午,吕尧臣紫砂艺术研讨会在北京贵宾楼饭店承露轩艺术馆召开,来自文化艺术界的著名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学术讨论。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邱春林担任主持人,常沙娜教授、陈若菊教授、张守智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吕品田研究员、北京大学张颐武教授、江苏省作家协会作家山谷等均在讨论会上充分肯定吕尧臣大师在紫砂艺术方面所做出的独特贡献。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策划编辑出版的一套大型学术丛书,该出版计划得到今日美术馆、四川美术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丛书于2007年9月正式启动,迄今为止已出版发行了《冯久和卷》、《吕尧臣卷》、《张同禄卷》、《双起翔卷》、《顾永骏卷》、《汪寅仙卷》、《郑益坤卷》、《江春源卷》、《文乾刚卷》、《徐秀棠卷》、《徐朝兴卷》、《夏侯文卷》、《黄松坚卷》、《潘柏林卷》、《高公博卷》、《王笃纯卷》一共16卷;正在编辑出版的有《毛正聪卷》、《杨志卷》等10卷。该丛书的研究对象为德艺双馨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定位为学术经典性、文献性、系统性,计划完成100卷以上,以人为本,涵盖十几个工艺门类上百种传统技艺,形成一部反映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历史和成就的“百科全书”。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吕尧臣卷》全面呈现工艺美术大师吕尧臣的艺术道路、创作思想和工艺特点,深度挖掘了他作品中体现出来的审美理想和艺术价值,高度肯定了他在紫砂壶的创新设计方面和以“胶泥”为代表的工艺革新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智慧。所记录的口述部分生动详实,饶有情致。所论所评精到公允,有学术高度。该书问世短短数月以来社会反响热烈,单卷发行量已突破7000册,在高端图书中已属少见。



(供稿: 王焕  编辑: 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