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徐秀棠卷》首发式暨徐秀棠紫砂精品展、徐秀棠紫砂艺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3-04-19

 

 研讨会现场

 

201349,《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徐秀棠卷》首发式暨徐秀棠紫砂精品展及徐秀棠紫砂艺术研讨会在北京贵宾楼饭店承露轩艺术馆隆重举行。

徐秀棠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文化部授予的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也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员,此次个人展览和学术研讨会是他从艺近六十年生涯中的第一次。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贾治邦,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中国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高显莉,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冯其庸,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牛根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贾磊磊,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宜兴市人民政府市长张立军等百余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和冯其庸、张立军、徐秀棠分别在开幕典礼上致辞

吕品田致辞说,新中国成立初期,徐秀棠先生随任淦庭先生学习紫砂陶刻,后来被选送至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雕塑班学习雕塑,随“泥人张”张景怙先生研习雕塑。这样一种特别的从艺经历和学养构成,使徐秀棠先生在人才济济的宜兴紫砂领域成为兼具纯正传统作风和现代学院作风的一个新型大师。他作为最富时代气息的艺术家,为宜兴紫砂陶艺的现代推进做出了卓越贡献!冯其庸先生在致辞中回忆了他与徐秀棠交往的经历,称赞他是个勤奋的人,有才能的人。

随后,王文章与徐秀棠一起为首发式和展览开幕揭幕。嘉宾们在徐秀棠的亲自讲解下,一起欣赏了他的70余件紫砂精品。精美绝伦的紫砂艺术品同时也吸引了很多社会上的紫砂艺术爱好者前来观赏。

同日,来自文化艺术界和工艺美术行业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徐秀棠紫砂学术研讨会。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马文辉、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陈若菊教授、清华大学杨永善教授、张守智教授、张錩教授,北京大学徐天进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吕品昌教授、任世民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方李莉研究员、顾森研究员等到会嘉宾高度肯定了徐秀棠在紫砂雕塑和壶艺方面做出的独特贡献。研讨会由我院工艺美术研究所邱春林研究员主持。

马文辉司长在发言中说传统工艺美术作品承载着知识观念、伦理道德、情感情绪、技能技巧、深层信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的陆续出版对于保护和传承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徐秀棠是大师和传承人中的楷模,这次活动把大师介绍给社会,让我们很好地认识和解读大师。这次展览和研讨会活动规格非常高,非常有意义。杨永善教授指出徐秀棠逐渐由纯技术的记载,跨入到技术思想的总结,这一点特别重要。陈若菊教授说徐秀棠是个自由、率真的人,他在艺术上求真求实、深入探讨。他读各种书籍,阅读面比较宽,因此他的艺术创作涉猎面也比较宽。常莎娜教授认为徐秀棠的作品体现了真善美。张錩教授说,徐秀棠自觉扎根在民族文化的沃土中,执着、勤奋、智慧地进行艺术创作和艺术探索,他的艺术形式充满多变性。方李莉研究员认为谈徐秀棠应该从文和艺两个方面来谈,首先他是一个文人艺术家,他给老艺人们写小传并画出来,这是需要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讲他的艺,他的作品中最有创新精神的是他的器皿,他把器皿和动物结合在一起,有一种天趣之美。吕品昌教授指出宜兴陶艺家大部分是做紫砂壶的,能够用紫砂做雕塑的人不多,因为做雕塑由造型难度,工序也很复杂,更重要的是需要有很强的创造力。徐秀棠的作品解决了一些很专业的问题,首先是材料,他对泥性掌握非常好,在同一件作品里面有很多颜色,这些色泥的肌理不论粗犷还是细腻都运用得非常好,而且恰到好处地表现了主题;其次,他的雕塑样式非常多,从写实、写意到抽象都有。同时,徐秀棠的诗书画也都非常好,是一个学者型的艺术家。在中国工艺美术界,像他这样能够著书立说,有见解、有思想的艺术家非常少。刘培金、山谷、史俊棠、赵珩等到会专家学者也再发言中从不同角度解读评价了徐秀棠的紫砂作品,肯定了他在紫砂陶刻、壶艺、人物雕塑、学术研究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也祝愿他能将这份珍贵的技艺传承下去。

此次图书首发式、展览和研讨会系列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策划协调,北京承露轩艺术馆承办,江苏文史研究馆、宜兴市人民政府、江苏陶瓷工业协会、宜兴长乐陶庄协办。徐秀棠紫砂艺术精品展将延续到419日结束。 

                (供稿:工艺美术研究所  编辑: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