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高公博卷》首发式暨高公博黄杨木雕精品展、高公博黄杨木雕艺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3-05-16

 

2013510,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高公博卷》首发式暨高公博黄杨木雕精品展,高公博黄杨木雕艺术研讨会”系列活动在北京承露轩艺术馆隆重举行。

高公博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多年来在黄杨木雕领域不断钻研探索,极大地拓展了黄杨木雕的艺术语言,创造了一大批具有极高艺术与审美价值的作品。此次展览和研讨会是他从艺四十多年来最为重大的一次。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马文辉,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茜,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司长王丰,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牛根富,浙江乐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强等百余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高公博分别在开幕典礼上致辞

吕品田在致辞中说,高公博在黄杨木雕方面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高公博具有扎实的传统艺术功底,艺术造诣深厚。在传统的路线上,高公博的黄杨木雕艺术造型严谨,刀法圆润、细腻,线条流畅,具有黄杨木雕所特有的艺术品格,在传统的黄杨木雕创作领域取得了高端的艺术成就。当然,仅仅在传统贡献上来解读高公博的艺术是远远不够的,他敢于创新,在黄杨木雕艺术领域里开辟了一种雕塑的新工艺。他的艺术创新精神突出地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劈雕,一个是意雕,这是高公博先生自己创造的两个概念。在劈雕的艺术创造方面,他把一般的粗犷奔放的打坯手法引入到原本强调细腻,强调委婉的这样一种雕塑手法当中,通过一些偶然性的开掘,做一些审美的发现和再选择、再创造,在黄杨木雕的艺术效果方面,开出了一种特别的蹊径,给人一种特别的审美感受。包括他在黄杨木雕表现肌理方面,把黄杨木纵向展开的木纹做了充分表现,以至于他的黄杨木雕作品有一种灵动感。另外一方面是他的意雕,所谓意雕就是说,高公博先生利用黄杨木根材的天然形态和肌理,以它所激发的一种审美意向,做因材施艺的处理,造成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审美感受,这些作品往往给人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审美效果。高公博在追求因材施艺,追求巧夺天工这样一种中国传统工艺审美理想和工艺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努力,取得了杰出成就。尤其在黄杨木材的这样一种利用和它的把握方面,凸显了他个人特点。黄杨木有温润如玉的质感,是切合中国传统审美理想的一种材料选择,或者说一种审美。高公博先生在这方面敢于突破一些成见,像这样一种已经积淀的传统审美定性,这样一些做工,提出了自己的一种适应当代社会需求的阐释,提出了个人这样一种新的,力图去为黄杨木雕的艺术语言进行开拓的尝试性努力,这个精神可嘉。通过高公博这样一种大胆的、挑战性的艺术尝试,一种探索、一种追求,会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中国传统工艺理想,更深刻地理解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造型法则和工艺经验。

随后,高公博致辞并在现场做了敲坯演示。整个现场演示不到十分钟,精彩的手工活博得了现场观众热烈地喝彩声。常沙娜院长现场题词:“高而尚,公而开,博而精”,表达了对高公博大师的高度肯定。

表演结束后,王文章与高公博一起为首发式和展览揭幕。嘉宾们在高公博的亲自讲解下,一起欣赏了他的70余件黄杨木雕精品。精美绝伦的黄杨木雕艺术品同时也吸引了很多社会上的艺术爱好者前来观赏。

同日,来自文化艺术界和工艺美术行业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高公博黄杨木雕学术研讨会。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马盛德、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陈若菊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郑工研究员、王海霞研究员、《收藏家》杂志主编阎正、李绪宣、范珮玲、庄南鹏等到会专家学者在发言中从不同角度解读评价了高公博在继承木雕传统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对他所开创的“劈雕”艺术形式展开了学术讨论。研讨会由我院工艺美术研究所邱春林研究员主持。

马盛德副司长在发言中说,工艺美术这种艺术在整个非遗保护里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载体,工艺大师们所表现出来的这种高超的技艺,这种巧妙的构思,对材料的这种把握,这种独特的慧眼,在非遗项目里占据一个非常显著的地位。高大师的作品充满着舞蹈的律动感,造型的把握,包括它的力度,舞姿的那种感觉,艺术家没有一个对动态律动感艺术的敏锐观察,光模拟是僵的,虽然是雕塑,它是一个静态的艺术,但是又充满着鲜活的生命,所以从这也看得出大师高超的技艺。

常沙娜院长认为高公博很有特点,他的特点就是因材施艺。高公博在他的作品里起了一个很好的典范作用,又传承,又保护;又发展,又创新,而且利用了黄杨木雕的特点,他不是光用一些精细的部位,他把根都全用上了,这点上他是在发展、创新。发展、创新跟创作结合起来,而且有传承,这一点很可贵。

庄南鹏说,高公博处理自然形材料的能力非常高,跟所有的画家不太一样。画家对一张白纸可以天马行空进行想象和构思,可是自然形材料是因材诱发我们的创作欲望,没有材料就没有创作激情。所以,每块材料都要重新审视、重新构思,他要花非常大量的时间来进行思考,雕的时间反而不多。首先就是因材施题,因这个材料来考虑起什么主题。很多人一直说我找不到创新的题材,事实上创新无处不在。他的工艺手段,他的所有刀法都是为这个意境服务的。所以今天看了很多作品非常感动,有古代的,有现代的,取材广泛。然后看到了在利用自然形方面高大师有很多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唐克美认为,高公博的东西主要是在造型上,用材上,艺术形式上、技艺上突出一个势,这个作品的势。这种表现都是服从人物性格的表达,这种表达有各式各样的,而且这种表达非常能够感染人,不光是艺术上、形象表达上感染人,另外在艺术的趣味上很能感染人。工艺美术因为是材料艺术、工艺艺术,要特别强调趣味,这种趣味也是形式美的一个方面。

此次图书首发式、展览和研讨会系列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策划协调,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中国木雕艺术馆协办。高公博黄杨木雕艺术精品展将延续到520结束。

                   (供稿:工艺美术研究所  编辑: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