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艺术研究院与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出版合作协议

时间:2013-09-10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出版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右)和武忠平签署协议后留影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出版合作签约仪式合影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一代又一代的工艺美术从业人员为我们创造并留下了数不胜数的物质遗产,同时依靠师徒之间的口传身授,使工艺美术技艺得到不断传承和发展。
文化靠积淀,工艺美术文化既凝结了全行业的观念、习俗和制度,也包容了个人绝活和创造才能。每个时代的标志性人物既代表他“个人”,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一个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个群体对当代工艺美术发展的突出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从新时期开始,国家陆续分六批评审并公开表彰了443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997年国务院出台了《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2011年2月国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政府高度重视工艺美术的文化属性和它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价值。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在经济结构中工艺美术所占的份额大大降低,相反,它的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工艺美术首先是文化”,“让工艺美术回归文化本体”等等呼声随之日益高涨。
   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惟一的国家级艺术科学综合研究机构,长期致力于所有艺术门类的学术研究和文化推广,旗下的中国工艺美术馆是国内惟一的工艺美术专业收藏机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集》的研究对象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获得者,还需“德艺双馨”,符合出版个人全集的条件。《全集》定位为“学术经典性、文献性、系统性”,力图以各分卷独立出版的形式串联起一部大型学术文库;以各大师个人的成长史和成就串联起一部以人为本的当代史书。每卷内容包括大师口述史、大师艺术成就评述、大师作品和大师艺术年表几个部分。由大师口述自己的从艺历程和艺术追求,极具文献价值,可读性亦强。编著者站在历史高度和当代工艺美术发展的纬度上评述大师的艺术成就,有利于及时总结当代经验,沉淀工艺美术创作理论。
   为保证《全集》编撰出版的权威性,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同志担任总主编,成立专门的编辑部,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编委会,聘请优秀的学者担任作者,专业摄影师保证拍摄质量。
   该大型出版项目于2007年9月启动,中途克服许多困难,至今已编撰出版了近二十卷,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近几年来,一方面《全集》已经深入人心,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有更高的期待;另一方面,“人亡艺绝”的问题也日益严重,第一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获得者在世的仅剩4人,二、三批在世的也为数不多。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艺术研究院决定重新寻找出版合作对象,加大工作力度,创造条件加快推进《全集》各分卷的出版工作。
   经友好协商,中国艺术研究院与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美术出版社达成出版合作协议,自2013年9月起,双方为着抢救工艺美术历史,弘扬工艺美术文化的目标,共同投入人力和物力,做好《全集》的编撰、出版、发行、宣传等工作。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极具实力、影响广泛的大型现代文化传媒集团。中国艺术研究院与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版《全集》,将会实现《全集》出版的学术保障、资金保障和人力保障,确保《全集》出得更快、更好!
   2013年8月30日,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了隆重的《全集》出版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京的二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专家学者代表莅临会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和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安徽美术出版社社长武忠平合作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意味着安徽美术出版社正式接过了《全集》出版的接力棒!


(供稿:工艺美术研究所  编辑: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