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2014中国艺术人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时间:2014-11-05



方李莉在开幕式中致辞


  2014年11月1日至2日,由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北京舞蹈学院、《民族艺术》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14年中国艺术人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舞蹈学院拉开帷幕,来自艺术人类学领域的近三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1月1日上午9时,大会在北京舞蹈学院沙龙舞台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邓佑玲主持。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教授,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研究员、费孝通女儿费宗惠女士等先后致辞。

  郭磊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北京舞蹈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国内外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北京舞蹈学院的发展历史与学科建设,学院在传承和弘扬民族舞蹈文化等方面所作的工作,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方李莉在致辞中首先对北京舞蹈学院周到细致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围绕此次研讨会“文化自觉与艺术人类学研究”的主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传统文化的讲话谈起,提出要重视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关系,她认为,面对网络社会的快速变迁,传统文化,民族民间艺术受到重视,艺术人类学大有可为。


藏族舞蹈家展示交流


  艺术人类学学科是在费孝通先生的积极倡导与“文化自觉”思想的直接影响下建立与发展起来的。费宗惠女士在致辞中鼓励年轻学者要紧跟时代发展,深入民间,用科学的方法把看到的事实讲清楚,担当起“文化自觉”的社会使命。

  11月1日下午至2日,大会在湖北大厦分会场进行了分组讨论。本次会议以“文化自觉与艺术人类学研究”为主题,共收到参会论文150余篇。围绕着“艺术人类学理论”、“非遗理论与个案”、“舞蹈美学与舞蹈人类学”、“造型艺术”、“民俗与表演艺术”等议题展开研讨。各分会场讨论现场座无虚席,很多学者站在过道中参与研讨,会议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11月2日下午4时,2014年中国艺术人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闭幕式在湖北大厦三楼东湖厅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王传亮等出席了闭幕式。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杰教授主持了闭幕式。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纳日碧力戈教授、日本爱知大学周星教授、南京艺术学院李立新教授、四川大学李祥林教授分别代表四个分会场,做了学术总结,指出了本次研讨会中出现的亮点、新观点,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大会闭幕式现场



王文章院长在闭幕式中致辞


  王文章院长在闭幕式致辞中谈到,通过2014年艺术人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可以看出,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发展良好,国内艺术人类学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他指出,学术研究要从实践中概括理论,然后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应该把握好理论研究的方式,并且坚持正确的方向去实践。本次研讨会中对非遗保护工作进行了很多分析,提出了很多问题。王文章院长提到,对于这些问题,今后需要继续在实践中考察,在考察基础上进行理论研究,为中国乃至世界艺术人类学的发展,为当前的文化艺术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王文章院长还谈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他指出,座谈会涉及到国家文化在新时期的发展,文化的繁荣需要全体文化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艺术人类学研究者应该为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和努力。王文章院长对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成立以来所开展的一系列学术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鼓励学会进一步推动国内艺术人类学的发展。

  艺术人类学是一门跨学科的学术研究视野,从上世纪80年代引进国内,在30余年的发展中日渐成熟,逐渐形成一个备受关注的研究领域。因其研究方法的科学性、整体性和开放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来自不同学科和艺术门类的学者加入到艺术人类学研究领域。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成立于2006年12月,秘书处设立在我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学会每年召开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前4次会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在北京主办,自2011年开始,中国艺术研究院与高校联合主办,每年在一所高校举行,自2011起,分别与玉溪师范学院、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山东大学成功举办了国际学术研讨会。

(艺术人类学研究所王永健撰稿 摄影 侯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