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庆祝建所30周年

时间:2016-12-11

2016年12月,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迎来了成立30周年所庆。为回顾30年来走过的学术旅程,总结建所以来的工作经验,更好地开展有关曲艺的学术研究工作,12月10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了“奠基与提升: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成立30周年学术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全国曲艺界和学术界的同行代表,汇聚一堂,研讨交流,回顾展望,共同欢庆。

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成立30周年学术座谈会全体代表合影

参加座谈会的有: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文化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林琳,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曲艺志》主编罗扬,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北京评书艺术家刘兰芳,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曲艺研究所第三任所长、相声艺术家姜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相声艺术家冯巩,辽宁省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北京评书艺术家田连元,北京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曲艺团副团长、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苏州评弹学校校长、苏州市评弹团团长孙惕,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所长、扬州评话艺术家姜庆玲,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曲艺团团长、曲艺作家陈晓岚,福州市曲艺团副团长方园园,湖南省常德市文联副主席、常德市文化馆馆长袁学明等,共5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吕品田致欢迎词,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在会议结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文化部艺术司和中国曲艺家协会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成立30周年发来贺信;连辑院长并为曲艺研究所成立30周年题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罗扬主席为曲艺研究所成立30周年题词:“理想引领前行,促进曲艺繁荣”。

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成立30周年学术座谈会

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是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曲艺界的良师益友陈云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在老一辈文艺家尤其是曲艺界众多专家艺术家如音乐家吕骥,曲艺家陶钝、罗扬、骆玉笙、侯宝林等和中国曲艺家协会等专业机构的合力推动下,于1984年开始筹建、1986年正式成立的我国唯一国家级曲艺研究学术机构。主要职能是组织开展中国曲艺的基础史论研究和发展状况调研,收集整理古今中外有关曲艺的各种史料文献,策划编纂曲艺研究的专业书刊,培养孵化曲艺研究的学术人才,为承续曲艺传统、繁荣曲艺创演和传扬曲艺文化提供学术支撑。成立30年来,该所几代学人筚路蓝缕、呕心沥血、坚守阵地、开拓进取,完成并推出了《说唱艺术简史》《中国曲艺史》《中国曲艺通论》《中国曲艺通史》和《中国曲艺概论》等一批具有学科奠基意义的重要学术成果,具体承担了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国曲艺志》(29卷)的编纂组织和学术审定工作(《中国曲艺志》总编辑部设在该所),主持编写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曲艺”学科的条目稿件等一大批具有学科奠基意义的基础史论性成果。为我国曲艺的学术研究、学科建设、文化传承和创演繁荣,做出了积极而又重要的贡献。

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出版的部分专著类学术成果

《中国曲艺志》

同时,该所一直秉承“学术服务社会,理论联系实际”的办所方针,坚持立足自身,“开门办所”。不惟故纸堆,不做空学问。30年来,先后搭建了各种学术交流和艺术观摩的专业平台,独立组织或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共计50多个(次)全国性或地域性的学术研讨与艺术观摩活动,如“首届中国曲艺美学研讨会”(1992年2月,北京)、“侯宝林相声艺术国际研讨会”(2002年11月,北京)、“中国曲艺团长高峰论坛”(2006年至2016年隔年分别在苏州、广州、扬州、济南、北京和扬州连办6届)、“全国传统曲艺保护与发展学术研讨会”(2007年7月,泰安)、 “绍兴莲花落百年纪念学术研讨会”(2008年11月,绍兴)、“程永玲四川清音艺术研讨会”(2009年6月,成都)、“江苏常州地方曲艺发掘抢救学术观摩展演及研讨活动”(2009年10月,北京)、“浦东说书传承保护学术研讨会”(2009年11月,上海)、“苏州弹词《雷雨》研讨会”(2010年5月,北京)、“中国曲艺传承论坛暨名师高徒学术观摩展演活动”(2011年11月,义乌)、“常德‘鼓书’进京学术观摩展演”及“常德‘鼓书’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2013年10月,北京)、“大运河流域曲艺学术交流展演及研讨活动”(2014年8月,济宁)等。在组织开展曲艺研究、承担完成重大项目和培养孵化学术人才方面,发挥了国家平台、学术中坚和工作骨干等核心作用。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科研、艺术创作、艺术教育三足鼎立办院方略的逐步实施,曲艺研究所采取多项措施,一方面着力提升学术研究的专业水平,另一方面努力强化学术交流的内外效能。不仅创办设立了面向所内外并辐射曲艺业界与研修学子的高端专业学术讲坛——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学术报告会”,不定期地邀请所内外的学界同仁,就各自研究的最新成果与心得、曲艺学术研究与艺术创演的最新动向与传承状况等,进行专题讲座和互动交流;而且,所内的高级研究人员还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担任教职,招收培养“曲艺史论”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和“曲艺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同时招收和培养“曲艺创作与表演”方向的专业硕士生,接受访问学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开设并讲授“曲艺学导论”、“曲艺理论”、“中国曲艺史”、“曲艺批评”和“曲艺鉴赏”等专业基础课程。是目前国内唯一招收培养不同层次曲艺学研究生的科研机构。为培养曲艺研究和创作表演的各类高端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化部孙家正部长2006年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成立20周年题词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为曲艺研究所建所成立30周年题词

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罗扬为曲艺研究所成立30年题词

在未来的发展中,曲艺研究所将继续坚持自身优良的学术传统,秉承“学术服务社会”的宗旨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立足学术,面向艺术,开门办所,开拓创新。继续将基础研究摆在首位,继续将现状调研作为重点,继续把国家需要作为首选,继续使个人优长充分发挥。力图将曲艺研究所办成曲艺研究名副其实的国家平台、学科龙头、学术重镇和人才高地,成为有力激扬学术理论、有效推动曲艺繁荣的真正“国家队”和“思想库”,为中华文化的永续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除了召开学术座谈会,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还在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了名为《三十而立:中国艺术研究院成立30周年纪念》的学术文集,在12月9日的《中国艺术报》上推出了题为《激扬学术理论,推动曲艺繁荣——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成立30周年巡礼》的专版文章,构成了纪念成立30周年的系列内容。


附:12月9日《中国艺术报》专版:《激扬学术理论,推动曲艺繁荣——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成立30周年巡礼》.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