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影视所举办第十七期“影视大讲堂”聚焦研讨中国反腐题材电视剧

时间:2016-11-17

现实题材电视剧是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一个部分,《苍天在上》、《黑脸》、《大雪无痕》、《省委书记》、《远山的红叶》等反腐倡廉题材电视剧又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近期播出的《人民检察官》在同类题材中又有所突破,该剧反映时代、反映社会、反映民众的关切,从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实践中取材,以现实生活中优秀检察官群体为人物原型,以真实案例为故事线索,生动展现了一系列大案要案艰难曲折的侦破过程,在央视一套播出之后不仅收视成绩斐然,更得到了检察系统内部、电视剧制作业界和观众三方的一致认可,让观众感受到法治的力量、正义的力量。

2016年11月2日下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主办的第十七期“影视大讲堂”在我院召开,该研讨会以 “中国反腐题材电视剧叙事策略分析”为题,由影视所所长丁亚平研究员主持。特邀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老师、我院影视所研究员赵卫防和许婧为主讲人,我院影视所研究员秦喜清、副研究员孙承健、孙萌为对话人,我院其他研究人员和媒体记者等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范子文副主任从七个方面对涉案反腐题材电视剧的叙事策略进行了分析,认为此类型电视剧必须正确看待当前的腐败现象,解决创作方向问题;要放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中叙事,解决情怀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解决目的问题;要体现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解决担当问题;从反腐倡廉的角度切入,解决正能量和真善美的问题;坚持依法反腐叙事原则,解决历史事件和人民检验问题;不要脱离实际照搬西方大片胡编乱造,解决艺术真实的问题。他特别强调创作人员要深入生活,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关照现实,正面形象应真实生动,切忌高大上,体现成长规律;反面人物不应是彻头彻尾的坏蛋,应该有逐步腐败的过程和情节。赵卫防研究员认为反腐题材电视剧应关注人物的命运,剧中的情感逻辑和叙事逻辑要做到丝丝入扣,才能吸引观众。许婧研究员对反腐倡廉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意义、文化价值、视觉呈现与艺术审美做了深度剖析,并强调在实际表演中应该选择一些优秀的演员去承担此类重要题材电视剧的演出。秦喜清研究员认为反腐剧要突出人民性,增强娱乐性,体现现实关怀。反腐剧最终的意义是能够帮助我们建立有效的反腐机制,促进建立全面的法治社会。孙承健副研究员认为此类题材电视剧不应该仅仅落在震慑性层面而导致的教化叙事范式,应从贪腐角色自身的个体堕落经历作为线索进行构建,在价值与社会主旨层面有效植入一种基于社会公正、社会公共道德的根本意识。孙萌副研究员认为此类电视剧在人物塑造上要呈现复杂的人性,在压力的设置上既有案件本身的外部压力,又要有个人思想、心灵上的内部冲突,这样才能增强电视剧的叙事张力与艺术性,引发观众共鸣。金燕助理研究员从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方面对此类电视剧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会上,影视所各位专家学者与范子文副主任积极互动、热烈回应,就反腐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丁亚平所长作出了总结性发言,他表示,文艺创作如何反映现实,体现社会现实,包括我们现在社会的价值要求,探讨反腐题材电视剧的叙事策略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既有现实意义,同时又有理论价值。分析影视作品内在的运行逻辑与创作生产机制,为影视作品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的合一出谋献策,是创作界,也是学术界所应该关注和思考的。


(影视所孙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