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永远的丰碑——纪念王朝闻先生逝世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

时间:2014-12-19



座谈会现场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承办的“永远的丰碑——纪念王朝闻先生逝世十周年座谈会”于2014年12月16日在北京举办。座谈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田黎明,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所长吴为山,以及国内美术学、美学、文艺理论、文学、戏剧、舞蹈学界的专家学者,王朝闻先生的学生、亲属和媒体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吕品田首先代表王文章院长向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向王朝闻先生的夫人解驭珍先生致意。他高度评价了王朝闻先生的学术与艺术成就。他说,王朝闻先生是卓越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家、美学家、雕塑家、艺术家,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美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在他70余年的学术和艺术生涯中,基于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文艺理论的坚定信念和孜孜追求,基于对中华民族文化的无限热爱和深刻认识,基于参与社会活动的丰富阅历和从事艺术实践的深切审美经验,在美学和文艺理论领域交相探索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和中华文化的现代化,以千万言的丰硕著述辨析美丑、甄别善恶、阐扬真知、梳理大道,构建起中国特色的美学和文艺理论体系。这是一个融艺术家的美学和哲学家的美学于一体的形态独特的理论体系。它博大精深、学贯中西、庄谐并兼、雅俗共赏,其中蕴含的良心道义、智慧思辨和灼见真知,体现的求索精神、认真态度和勤勉作风,表露的高洁情怀、宽广眼界和雍容气度,汇成王朝闻学术思想的巨大魅力,指导和影响了新中国的几代文艺工作者。王朝闻先生在艺术创作上同样取得卓越成就,他为数不多的雕塑作品也已成为新中国美术的一份经典。

  王朝闻先生的长子王力田代表母亲解驭珍首先发言。他对中国艺术研究院和美术研究所在父亲逝世十周年之际组织这个座谈会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讲述了父亲日常生活的生动事例后指出,王朝闻先生心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高度关注我国文化事业的建设和艺术事业的发展,并为之奋斗终生。他甘于奉献,辛勤耕耘,在日常生活中时刻不忘学术思考,并且能够在平凡的事物中发现深刻道理。

  座谈会围绕王朝闻先生的美学和文艺理论贡献、王朝闻先生的美术史学贡献、王朝闻先生创作实践的艺术价值和王朝闻先生艺术批评风范的当下意义等议题展开。

  吴为山在发言中指出,王朝闻先生把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与中国传统的美学和史学相结合,将中国传统的造型规律及造型精神与主题性现实性雕塑相结合,将架上雕塑研究成果与环境雕塑相结合,将中国的传神论及细节描写理论与雕塑的塑造技法相结合。这些理论都不是空泛的,而是他在艺术创作实践当中总结出来的。这些理论对雕塑创作实践都是非常有指导意义的。他还从内在精神的主线、造型意识的纯化、神性意造的象征、肖像神形的妙得、精神环境的虚拟和雕塑风格与时代等六个方面阐述了由王朝闻先生的《雕塑雕塑》所引发的思考,认为王朝闻先生对风格的思考和精辟论述,对当今研究前人遗产,了解雕塑创作的本源问题,对创造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雕塑现代风格具有学术指导意义。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所长邓福星对王朝闻先生的学术思想进行了高度概括。他认为,王朝闻先生的文艺评论面向生活、喜闻乐见,对当时中国的整个文艺创作起到了不可估量的巨大影响。他的美学研究是在文艺评论的基础上把研究的对象由艺术作品扩展为自然、社会和人生,更集中地研究美感、审美感受和审美心理,在审美心理方面挖掘得相当深。他的美学思想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充满辩证的思想。二是从感受出发研究理论。三是将真、善、美紧密结合,又指向善。他的艺术美学体系反映了20世纪后半叶中国文艺的基本面貌、特征和发展的过程。王朝闻先生的确是我们中国20世纪后半叶艺术美学领域一座不朽的丰碑。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在发言中说,王朝闻先生是美术研究所的真正奠基人。学界一直忽视对王朝闻本人的研究。研究王朝闻要从五个角度进行:首先,他是中国现代美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其次,他是中国实践美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第三,他是马克思主义美学中国化的实践者。第四,他还是中国现代雕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最后,王朝闻是从本土出发的美学家。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对本民族文化认识的不断加深,对王朝闻的认识还要更进一步。随着中华民族文艺复兴的展开,王朝闻一定在大的历史潮流中间扮演一个里程碑的角色。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从艺术学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的角度,提出“王朝闻的时代到了”。他认为,王朝闻体现了四个方面的特点:第一,他实现了艺术实践和理论的贯通。第二,他的艺术理论与批评始终洋溢着感性体验的气质。他携带着鲜活的艺术感性而进入艺术理论与批评领域,特别是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美学体系输入了中国美学传统因子。第三,他的艺术思维体现了现代唯物辩证法体系与中国辩证思维传统的交融。第四,他拥有一整套跨越艺术类型界线的普遍性的艺术思维框架,可以说他是涉及多种艺术类型的名副其实的中国现代艺术批评家和艺术理论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杜书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陈醉,电影研究所原所长章柏青,美术研究所原副所长陈绶祥、王镛,曲艺研究所研究员贾德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教授陈池瑜,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新风,文化部民族民间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刚,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欧建平、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美术观察》主编李一、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牛克诚、红楼梦研究所所长孙玉明和《文艺研究》副社长李香云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对王朝闻先生的学术成就进行阐释,对其卓越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梁江也发来书面发言。

  最后,吕品田对座谈会进行总结。他指出,王朝闻先生的治学思想和经历对我们有着深刻的启发,在今天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今年适逢王朝闻先生逝世十周年,在这个特别的时刻隆重举行纪念座谈会,以深切表达对王朝闻先生的缅怀崇仰之情,同时也希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文艺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今天,更加深刻地认识和阐扬王朝闻先生学术思想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


与会人员合影


(撰稿:孔德平,摄影:刘晓辉,编辑:王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