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曹安和纪念文集》首发式暨曹安和先生藏“二十四史”图书捐赠仪式隆重举办

时间:2021-06-08

《曹安和纪念文集》首发式

2021年6月3日上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文化艺术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曹安和纪念文集》首发式暨曹安和先生藏‘二十四史’图书捐赠仪式”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隆重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表示热烈祝贺。曹安和先生亲属曹珉、曹为工代表亲属向中国艺术研究院无偿捐赠曹安和先生收藏和使用的“二十四史”,以及曹安和先生所获音乐界国家级最高奖“金钟奖”奖章和荣誉证书。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泓洋、祝东力分别向曹安和先生亲属颁发收藏证书、赠送《曹安和纪念文集》。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负责人李宏锋主持会议。

《曹安和纪念文集》首发式现场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馆长赵海明,文化艺术出版社社长杨斌,《曹安和纪念文集》策划人范慧勤、张振涛,编委刘东升,曹安和先生亲属曹珉,音乐研究所老专家代表孔德墉、缪也、向延生,中央音乐学院陈自明教授等分别致辞和发言。无锡天韵社陈倩女士演唱昆曲《金锁记·斩窦》选段,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孙晨荟表演琵琶独奏《大浪淘沙》,以示对曹安和先生的缅怀与敬意。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老、中、青三代学人以及各大科研院所、音乐院校、新闻出版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博士、硕士研究生等8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泓洋(右)代表我院接受曹安和亲属曹为工捐赠曹安和所获“金钟奖”奖章及证书及所藏《二十四史》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祝东力(右)代表我院向曹安和亲属曹为工赠送《曹安和纪念文集》

韩子勇院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曹安和先生的学术成就,以及她对音乐研究所创立和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同时,对曹安和先生亲属向我院艺术与文献馆无偿捐赠曹先生收藏和使用的清光绪十年(1884)上海同文书局石印版“二十四史”表示衷心感谢。近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始终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将“三大体系建设”作为我院学术发展的重要内容。前辈学者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宝贵财富,传承其学术理念、弘扬其学术思想,对加快推进中国艺术学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举办“《曹安和纪念文集》首发式暨曹安和先生藏‘二十四史’捐赠仪式”,既是对曹安和先生音乐人生和学术生涯的回顾,也是对音乐研究所老一辈学者开创的学术传统的弘扬。新时代学人应当秉承前辈遗志,努力工作、奉献社会,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学理论体系贡献力量。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在致辞中回顾了音乐研究所的光辉历史以及曹安和先生的学术生涯,表达了对曹安和先生深切的缅怀和崇敬之情,并向曹安和先生亲属赠送题辞。他指出,曹安和先生对中国传统音乐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她对民间音乐和昆曲艺术用心之深,用力之勤,使她成为20世纪我国杰出的音乐学家之一。以曹安和先生为代表的音乐研究所学术前贤们为我们打下了学术基础,开辟了学术道路,他们留给当代的不仅仅是学术成果,更重要的是人格的力量和人性的光辉,让后人高山仰止的同时,有了可效法的对象。他们对国家的热爱、对音乐事业的执着情感以及在工作中凝结的珍贵情谊,成为音乐研究所的一笔宝贵财富。这种凝聚力一直延续至今,激励后学沿着前辈的道路为中国音乐研究事业不断开拓奋斗。

曹珉女士代表曹安和先生亲属致辞

曹珉女士代表曹安和先生亲属在致辞中对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和相关部门在曹安和先生诞生100周年之际,为曹安和先生出版纪念文集并举办纪念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曹先生的学术研究和学术收藏能够惠及更多学人,为中国音乐研究事业做出贡献。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馆长赵海明致辞

文化艺术出版社社长杨斌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馆长赵海明和文化艺术出版社社长杨斌分别介绍了曹安和先生藏“二十四史”的文献收藏价值以及《曹安和纪念文集》的出版过程,对曹安和亲属在捐赠和出版过程中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曹安和纪念文集》出版策划张振涛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曹安和纪念文集》出版策划张振涛介绍了文集的出版初衷,缅怀曹安和先生对中国音乐研究做出的重要贡献,并感谢音乐研究所和文化艺术出版社对这次出版活动的大力支持。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孙晨荟琵琶独奏《大浪淘沙》

无锡天韵社陈倩女士演唱昆曲《金锁记•斩窦》选段

曹安和(1905—2004)先生是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民族音乐理论家,在琵琶演奏、昆曲演唱等方面有深厚造诣。先生少年从艺,初以音乐教育立业,转而进入学术研究,一生安静平和,不求闻达,默默奉献,为音乐研究所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曹安和先生一生致力于传统音乐的发掘、保护、整理、研究,与杨荫浏先生共同完成了大批传统音乐考察工作,出版成果《文板十二曲》《阿炳曲集》《定县子位村管乐曲集》《苏南十番鼓曲》《单弦牌子曲资料集》等,俱已成为中国音乐史论研究的经典,对于中国音乐学科体系、学术体系的建设,具有培根筑基的开创意义。曹先生深耕琵琶演奏与教学数十年,所著《琵琶柱位定法》《时薰室琵琶指径》《唐代的琵琶技法》等系列论文,反映出近百年来琵琶演奏、教学逐渐体系化、专业化的发展历程。作为音乐教育家,她培养出一大批蜚声中外的著名演奏家,影响后学无数。曹安和先生传承的天韵社昆曲清唱传统,完成的《现存元明清全折(出)乐谱目录》等著述,展现出她在南北曲领域的深厚积淀。这些学术成果,在此次音乐研究所编纂、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的《曹安和纪念文集》中有全面体现。

《曹安和纪念文集》是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李元庆纪念文集》《杨荫浏纪念文集》《黄翔鹏纪念文集》等系列纪念图书中的一种,是在此前音乐研究所编《曹安和音乐生涯》基础上的增补,全面展现曹安和先生的学术成果。全书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曹安和先生著作”,包含“书谱说明选”和“论文及其他”两个方面,选录曹先生主持或参与编订的书谱文字说明及论文、采访记录、考察报告等;第二部分“研究与纪念”,辑录文化界、音乐界人士及曹安和先生亲属所著纪念文章;第三部分“附录”,收录曹安和先生采访记录、生平纪事、著作及演奏(唱)曲目等,并以二维码形式链接曹安和先生当年演奏(唱)的原始录音。书前为曹安和先生各个时期珍贵图片80余幅。曹安和先生亲属所捐曹安和先生藏“二十四史”,为清光绪十年(1884年)上海同文书局石印版。全书共711册,分装于16只特制书箱中,组拼成一座大书橱。上海同文书局是清末时期由民族资本创办的第一家石印书局,专事翻印古籍善本,与当时的点石斋石印书局、拜石山房三家鼎立,盛极一时。“二十四史”是该局印行的最著名的两部书之一,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和收藏价值。

本次活动中,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与业内同人齐聚一堂,共同回顾曹安和先生的音乐人生,缅怀曹安和先生的学术业绩,既是对老一辈学者开创的音乐研究所学术传统的总结与弘扬,也是对音乐事业未来发展的启迪与展望,对推进中国音乐理论体系化建设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供稿:音乐研究所;摄影:艺术与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