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继承红色文艺基因 传承前海学术传统
——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前海戏曲研究丛书》(第二辑)新书发布会暨前海学派学术成果座谈会

时间:2021-03-09

2021年3月5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科研管理处、文化艺术出版社共同承办的《前海戏曲研究丛书》(第二辑)新书发布会暨前海学派学术成果座谈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泓洋、祝东力,以及多位戏曲研究专家出席会议,发布会由祝东力副院长主持。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韩子勇讲话

《前海戏曲研究丛书》(第二辑)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担任主编,汇集了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12位年龄在80岁以上的老专家的最新学术成果,是2018年度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中国戏曲前海学派学术史整理与研究”的重要课题成果。丛书共分12册,包括:傅晓航《金批西厢研究》、沈达人《在灿烂的古代文化面前》、龚和德《龚和德戏剧文录》、颜长珂《戏曲文化丛谭》、刘沪生《梨园撷萃》、胡芝风《胡芝风戏曲导演手记》、薛若琳《戏林琐谈》、王安奎《戏曲美学范畴论》、吴乾浩《当代戏曲发展学》(修订本)、孙崇涛《南戏论丛》(增订本)、谭志湘《戏曲研究与创作实践》、刘荫柏《中国杂剧史》,内容涉及戏曲史、戏曲美学、戏曲批评、舞台美术、表导演、剧目创作等多个研究领域。丛书以“第二辑”命名,延续了由郭汉城先生支持出版的《前海戏曲研究丛书》第一辑的学术精神,全面展现了前海学派的学术成果与风貌。

《前海戏曲研究丛书》(第二辑)精装版

发布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祝贺丛书出版,他表示,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也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建院70周年。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前身“中国戏曲研究院”成立时,毛泽东主席题写院名和“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题词。70年来,中国艺术研究院走过的道路,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承红色文艺基因,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回应时代关切和人民期盼的历程。正是在这个历程中,产生了“前海学派”这一引人注目的学术现象。

《前海戏曲研究丛书》(第二辑)平装版

座谈会上,与会8位丛书作者与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中国戏曲研究所原副所长刘文峰及戏曲研究所的专家们一起,围绕《前海戏曲研究丛书》(第二辑)的学术价值,以及前海学派的学术精神与当代传承展开讨论。有关前海学派的形成历史、学术贡献、人才梯队建设和学术影响力的进一步拓展等问题成为座谈焦点。

与会人员合影

目前,《前海戏曲研究丛书》(第二辑)分精装、平装两种规格,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供稿:戏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