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我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召开
第二届中国国家文化安全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3-10-30

2013年7月11-12日,我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和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文化产业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家文化安全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中国国家文化安全研究”是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于2010年6月正式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决策咨询项目,特委托我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承担该课题的研究工作。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深化课题研究,明确当前国际背景下我国文化安全面临的各种挑战,探索有效维护我国文化安全的文化发展战略,建构国家文化安全理论体系,营造关注国家文化安全的学术氛围,形成关心国家文化安全的自觉意识,从而将国家文化安全研究推向深入。

北京大学王一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金元浦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刘跃进教授、四川大学曹顺庆教授、浙江大学余潇枫教授、新疆师范大学王平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刘广宇教授、西南大学段运冬教授、云南大学林艺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振超副教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栾轶玫等国内重要文化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新闻媒体40多位在文化艺术领域及国家文化安全研究方面有所建树的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院长助理、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贾磊磊和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文化产业战略发展中心教授薛晓东分别致开幕辞。

贾磊磊在致辞中指出,目前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除了经济、政治的不平等之外,还潜藏着深度的文化和语言的不平等。在这种倾斜的世界文化格局中,注重文化的发展与进步,注重文化的保护与建设,是我们文化建设的百年大计。王一川提出了文化“显安全”与“隐安全”两对范畴,认为文化“隐安全”相对而言具有更加微妙而深刻的意义,会“润物细无声”地深入普通公众身心之中,令其倾心服膺。金元浦指出文化开放是文化安全的最重要途径,文化改革是文化安全最根本的策略。余潇枫介绍了“保合太和”中的社会安全理想。曹顺庆以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缺少少数民族史这一不正常现象为例,提出应重新审视我们的少数民族研究和文化研究方式,甚至重新审视我们的体制问题。刘跃进指出对于语言、服饰、饮食、艺术等“没有先进落后之别的文化”,应大力保持文化的民族性;对于科学、技术、军事、政治等“具有先进落后之别的文化”,应大力追随文化的先进性。王平、林艺和朱晓艺分别介绍了新疆、云南等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安全状况,提出了保护民族文化生态的迫切问题。刘广宇指出应帮助乡村建立从民间记忆到文化认同、最后到建立文化秩序的和谐发展格局,保护民间文化。栾轶玫详细介绍了“大数据”概念及西方对“大数据”的战略应用,提出我国在大数据开发与应用上存在诸多问题。段运冬以网络水军为例,指出不断出现的海量虚假信息使观众形成对世界的误判,可能产生包括主流文化断裂、主流意识形态断裂、政治意识形态边缘化等文化安全问题,因此,掌握新媒体的文化话语权至关重要。

贾磊磊探讨了功利主义价值观导致恶性社会事件对我国文化安全造成的冲击,指出无论在制度设计上、还是在评价体系中,都应建立一种以国家民族利益为取向,以社会职业道德为基准的价值观,进而奠定整个国家文化安全的坚实根基。郑长铃指出,我们要有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整体观,在文化遗产的保护当中追求文化生态保护,让所有的文化遗产自在地存续。程惠哲认为判断文化安全的主要标准应为宏观上能否运筹帷幄,微观上能否未雨绸缪;平时能否健康发展、有效运行;危机时能否妥善处置、转危为安。刘藩提出我国的电影产业应在市场主导和产业政策扶持下,在全球电影文化的交流和交易中,通过自我提升赢得全球产业价值链的动态比较优势,提高国际竞争力。潘源系统介绍了西方发达国家维护本国文化安全的策略与模式,为我国根据自身国情制定有效文化保护措施、实施文化发展战略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参考资源。

此次会议为国家文化安全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和交流各自研究成果提供了又一高端平台。会上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总结,也有田野调查后详尽的数据统计与抽样分析;既有激烈的理论交锋,又有务实的研讨和冷静的思考。会议充分展示了我国在国家文化安全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体现出该研究领域具有丰富层次和多元维度,促使我们以更加系统性和整体性的思维把握文化安全这一国家命题。

(供稿: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  编辑:沈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