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戏曲研究所召开“王红丽表演艺术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2-09-19

  王红丽是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获得者,中宣部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93年王红丽创办了全国首家省级民营剧团——河南小皇后豫剧团,在近20年的时间里,在全国各省巡回演出7000余场,观众达3000多万人次,被中宣部、文化部授予“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特别贡献奖”。鉴于王红丽的艺术成就以及表演上的独特风貌,河南小皇后豫剧团经营模式和在观众中的广泛影响,2012911,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在我院第五会议室举办了“当代戏曲表演艺术家系列研究工程——王红丽表演艺术学术研讨会”,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著名戏曲理论家、评论家郭汉城、刘厚生、曲润海、龚和德、王蕴明、仲呈祥、季国平、毛时安、胡芝风、刘祯等近40位专家学者及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人员博士、硕士生等受邀出席研讨会。

  王文章部长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他认为,研究王红丽同志的表演艺术很重要,她二十多年的舞台艺术实践及经验,值得我们从理论上加以研究和总结;她的高尚的艺德,也值得学习和发扬。改革开放以来,一批艺术家纷纷创办艺术团体为公众演出,但很多艺术团体都没有能坚持下来,王红丽所创办的小皇后豫剧团不仅坚持下来,而且一直在走这条路,并使这条路越走越宽,成绩越来越受到世人瞩目,越来越受到公众的欢迎和赞赏。在民营艺术表演团体方面,她的小皇后豫剧团具有的示范、启示意义是非常重大的。王红丽同志不仅走了一条民营艺术表演团体发展的道路,而且她和她的小皇后豫剧团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准,这是她受到老百姓欢迎的根本所在。王红丽是非常值得我们尊重的一位“德艺双馨”艺术家,她开拓了一条民营院团发展的道路,她把最好的戏曲艺术奉献给人民群众,她以最好的艺德引领我们的院团建设。

  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郭汉城在发言中讲到:王红丽年纪小,可是志气大,她一直坚持走民营剧团这条路,而且这条路越走越宽,证明她的预见是对的,她的小皇后豫剧团与人民结合,就有了市场,有了竞争力,就能够推动艺术的发展。她创办了小皇后豫剧团后,最重要的一环就是狠抓剧目,提高艺术质量,这保证了她的剧团能够继续发展、提高。并且,他们不迎合观众,不迎合低级趣味,只求出人出戏走正路。我想搞民营剧团,如果不狠抓剧目,是走不下去的。小皇后豫剧团突出的特色就是他们全团内部团结,通力合作。王红丽同志负责这个剧团,她善于团结、爱护他们剧团的演员、职员,关心演员生活的改善,关心演员艺术上的提高,能够把他们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最后,郭老建议王红丽要好好总结他们剧团的经验,以便在民营剧团中进行推广。中国剧协顾问刘厚生认为:王红丽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有代表性的大演员,她在表演上,应该说是一个现实主义的表演艺术家。她在舞台上用很大的力量刻画人物的性格,刻画剧作设定的生活环境和在那个环境里面的那些人。她表演的一个特点就是感情充沛,但又不过火,非常恰当。一个剧团真正成为一个企业,能够自己维持,是需要有许多条件的:第一要有剧目,第二要有好的演员,第三要有好的经营,同时还要剧团内部团结。这些,王红丽的小皇后豫剧团都做得非常好,所以她成功了。

   中国艺术研究院龚和德研究员说:从《风雨行宫》到《铡刀下的红梅》,王红丽取得了质的飞跃,有了《铡刀下的红梅》,才有了今天这样一个研讨会。我觉得《铡刀下的红梅》同沈铁梅的《金子》、倪惠英的《花月影》、韩再芬的《徽州女人》相比,毫不逊色,有它非常独特的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铡刀下的红梅》是真正的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的结合,它的现实主义精神很强,浪漫主义精神也很强。最后,他也对王红丽提出了一个建议,他说:我有个建议,王红丽有时间之后,一定要口述你这位义父怎么给你排《风雨行宫》,怎么给你排《铡刀下的红梅》,把很多细节要回忆出来,把这些作品的产生过程要很好地写下来,这对研究表导演艺术是很宝贵的资料。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季国平说:王红丽作为当代豫剧艺术的杰出代表,是当之无愧的。她二十岁不到就在豫剧界崭露头角,到二十六岁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到三十三岁二度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这些都是王红丽作为豫剧杰出人物的代表性标志。今天专家来为王红丽表演艺术召开专题研讨会,作为王红丽表演道路上的一个阶段性总结,确实很有意义,也很有价值。王红丽非常认真地听取每位专家发言后,她说:我今天收获真的很大,我都认真地聆听了每位专家的发言,使我真正地认清了自己的位置,认清了自己今后发展的道路。我觉得通过今天这个会,看到这么多人还对我抱有这么大的希望,使我对今后的道路更充满了信心。我会好好带领着我这个团队,在各级领导和各位专家的支持下,克服一切困难,把我们民营剧团这块牌子能够做大、做强,把小皇后豫剧团打造成一个百年的名牌剧团。

   戏曲研究所所长刘祯在总结中说:经过一整天的研讨,要说的话已经说了很多,但对我们了解、认识王红丽来讲,后面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今天的研讨会有三个关键词:一个是王红丽,一个是《铡刀下的红梅》,还有就是小皇后民营豫剧团。今天大家从多个角度研讨、总结王红丽,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对她自己今后的艺术道路,还是她的小皇后豫剧团。其他参会专家王蕴明、毛时安、仲呈祥、胡芝风、刘文峰、贾志刚、秦华生、毛小雨等也都对王红丽在表演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文艺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报道。

               (供稿:戏曲研究所 编辑:沈策)